加入元智工管 ♡ 成就你的夢想

YZU IEM

讓你成為具全球移動力的數位跨域人才
資訊科技 X 工程技術 X 管理科學

就業多元化

  元智大學工管系畢業生可投入製造、服務、資訊、金融、醫療等產業, 擔任工業工程師、生管工程師、資料科學家、製程工程師、品質管理工程師、人因工程師、服務管理師、 專案工程師、採購工程師等, 就業率近100%,薪資水準更遠超過國內公私立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相關科系畢業薪資之平均水準。
  • 工業工程師 (IE Engineers)

    以工時測量作為產能規劃依據,並運用龐大資料庫進行產能分析,及制定各種機台產能規劃;也會進行成本分析,計算產品預估成本或產出; 透過人員(Man)、機器(Machine)、物料(Material)、方法(Method)等4M改善生產瓶頸機台。

    富有經驗的工業工程師還可以為公司進行投資策略分析、 廠址選擇及建廠、產品/產業未來發展等重要決策。

  • 生管工程師 (Production Engineers)

    主要責任生產和物料的規畫和排程。每天會面對許多實務的挑戰, 譬如客戶要求插單、提前交貨、變更訂單數量、機器故障停機、供應商延遲交貨、進或品質不良等。

    為了如期出貨給客戶,生管工程師既要保持生產線的效率及正常運作, 又要維持很低的存貨水準。生管工程師是製造工廠裡的靈魂人物,神經中樞。

  • 資料科學家 (Data Scientists)

    資料科學(Data Science)結合了統計學、資料庫、資料辨識技術、人工智慧等多個領域, 從零散的資料中擷取有價值的知識(Knowledge),而從事資料科學工作的人則稱為資料科學家。

    資料科學家結合上述一系列的技能,分析網站、智慧手機、感測器、生產機台、 運輸物流等傳送而來的大量資料,以協助企業進行重要的決策。

  • 製程工程師 (Manufacturing Engineers)

    根據生產線資訊進行製程研究,在考量材料、成本、設備與產品規格等條件,制定出最適化的製作流程與最佳化的製作參數,藉此提升生產的效率和品質。 此外,也要負責新製程的導入,進行檢測與監控分析,以利新產品穩定生產。

    多數的半導體製程工程師都在半導體中游企業工作,研究積體電路的製程和製作技術。

  • 品質管理工程師 (Quality Engineers)

    掌管公司(及工廠)產品的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QA)和品質控制(Quality Control;QC)。 QA是透過系統性的品質管理機制,全面性確保對外(包含供應商、協力廠商以及客戶) 以及對內(一路從新產品設計、研發、生產製造、出貨到售後服務)等各項工作及流程符合標準規範與程序,以確保產品品質。

    QC的工作內容則包含產品的品質檢驗,發現品質問題後的分析、改善及不合格品的控制等, 以確保產品出廠零缺陷並達到客戶的標準及零客訴的目標。

課程設計

  元智大學工管系的課程設計除了培育學生具備專業競爭力外, 也重視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激發,培養人際溝通與問題解決能力,幫你/妳養成職場關鍵軟實力! 元智工管系的課程包含四大區塊,分別為「基礎學科與資訊課程」、「核心課程」、「專業選修課程」,「畢業專題/企業實習」; 此外,本系提供多元的主題式及跨領域學程,協助同學系統性的完成第二專長,讓你順利與就業接軌。
基礎學科與資訊課程
大一至大二建立夯實基礎,主要課程包含:微積分、統計學、 線性代數、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問題創意思解...
核心課程
大二至大三扎根專業能力,主要課程包含:製造程序、人因工程、 生產管制、品質管制、作業研究、工程經濟、設施規劃...
專業選修課程
大三至大四培養多元技能,主要課程包含:雲端科技與服務、系統模擬與應用、 統計建模與電腦化實作、半導體製造工程、全面品質管理...
畢業專題/企業實習
統整大學四年所學,解決工業工程實務上所面臨的問題, 培養學生團隊合作、溝通技巧與批判性思考等軟硬實力...

特色亮點

  除了優質的課程設計外,元智大學工管系相當重視學生學習成效、 問題解決、及職場軟實力的培養。而遠東企業辦學及與產業緊密結合,正是工管系畢業系友就業率近100%的原因之一。 此外,為了讓學生從容應付未來的國際就業市場,培養學生具全球移動力也是工管系一直努力的目標。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教育品質國際認證

2008、2014、2020連續3次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協會IEET 工程及科技教育的六年認證,經專業評鑑機構認可本系教學品質已達國際級水準。 每位畢業生透過Capstone課程強化問題導向的學習(Problem Based Learning),以團隊合作的方式解決業界真實問題,整合所學並串聯未來職涯發展。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培養業界所需的軟實力

除了專業課程外,本系經常性地開設業界重視之資訊應用課程, 免費提供給工管系學生修習,例如MATLAB, Minitab, R, Python, EndNote, Deep Learning, Machine Learning, App程式開發, Excel VBA, Visio等課程,修畢且通過考試者可獲得修業證書,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扎實的研發能量

工管系近年以「智慧型生產」作為系所發展之核心目標,並整合其他四項重點領域, 包含:(a)行動科技與雲端運算 (b)人因工程與設計、(c)全球運籌管理、(d)大數據分析。 近五年平均每年有一千六百萬的研究與產學合作計畫,為系上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資源,也提供了學生優質的學習與實習的環境。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遠東集團辦學,就業有保障

元智大學由遠東企業創辦人徐有庠先生創立,與遠東集團合作密切。遠東集團經營領域涵蓋了石化能源、 聚酯化纖、水泥建材、百貨零售、金融服務、 通訊網路等十餘項產業。集團提供元智學生許多的海內外實習名額, 畢業後可直接進入集團企業任職,取得就業保障!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企業參訪,學用合一

每年皆辦理多場企業實地參訪,讓學生親自感受業界的生產與營運模式。參訪企業遍及各行業, 包括三陽工業、 福特六和汽車、台中鞋技中心、鴻海人因工程中心、桃園國際機場、 欣興電子、技嘉科技、3M(楊梅廠)、大昌華嘉、捷盟物流、立益物流、嘉里大榮、台積創新館、臺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等。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產學合作,創造雙贏

自2019年起工管系與遠東先進纖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遠東先進),進行多年的經濟部「智慧機械人才培育計劃」。 該計劃由遠東先進主導,邀請十多位專家擔任講師為本系學生授課,並指導學生進行許多前瞻性的專題研究, 例如「AI人工智慧應用取代主管命令」、「工業智慧電網人工智慧開發」等。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全球移動力與國際接軌

為了讓學生從容應付未來的國際就業市場,本系提供數門以英語授課 (EMI) 的專業課程,讓學生沉浸在英語環境下,自然地認識工業工程相關的專業英文,訓練學生適應外語環境。本系畢業生的學歷資格受到其他23個會員國 (例如: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愛爾蘭、加拿大、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認可,保障有意前往國外工作的你。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國際赴外交流計畫

只要是本校在校生都有機會參加元智大學國際赴外交流計畫。研修地點遍佈全球,依照交流性質與期程, 分為學期交換、寒暑假海外學園、雙聯/銜接學位、海外參訪活動與海外實習等多種海外研修方式。本系每年亦辦理1-2 場國際參訪交流, 參訪地點遍佈大陸、日本、美國、韓國及新加坡等,並與美國羅德島大學合作,暑假期間到該校進行海外學園的交流。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體驗多元文化、拓展國際視野

誰說只有出國才能認識外國朋友及文化,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呢?本系約有30-4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 你不僅可以在課堂上與國際學生練習英語, 在每逢年過節時, 例如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萬聖節及聖誕節等,工管系也會舉辦多元的文化活動,提供你與國際生交流的機會。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互動教學教室

本教室採圓弧式桌型設計,講者可利用教室中間的主控台進行主講,方便講者與學員多角度討論, 提供一個特殊的創新互動教學環境。此一教室圓弧型的設計也讓學員更容易學習及激發創新思維。 硬體設備包含55吋超薄崁入式顯示器、數位實物攝影機、多媒體整合系統與電子互動白板等。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資訊教學教室

本教室提供36個學生座位,每位學生皆有專屬電腦與螢幕, 電腦內接配備工業工程與管理常用的軟體,方便學生學習使用。除了投影機投影教學畫面以外,也提供電腦廣播系統推播老師畫面到每台學生的螢幕, 讓學生能夠更清楚看到教學軟體操作步驟。考量遠距教學需求,教室內也配備遠距攝影機,提升遠距課程教學互動效果。

Download free bootstrap 4 admin dashboard, free boootstrap 4 templates

多功能研討教室

本教室採階梯式設計,提供人數較多的教學、演講或研討會活動, 並於教室前方設置150吋投影布幕,教室中段位置新增2台55吋顯示器,讓後排學員也能夠清楚觀看講者解說內容。 教室內安裝兩台遠距攝影機,後方攝影機讓遠距學員能夠看到授課教師教學過程,前方攝影機則讓教師看到學生上課反應。

關鍵數據

全國工管系私校排名
0
特色實驗室
0
專任師資數
0
在學學生數
0
畢業系友數
0

精彩生活

  元智工管系除了打磨學生的專業實力外,致力於提供猶如家般的溫馨環境, 系學會從大一新生入學起就籌畫了多元的活動等著你來體驗;亦在校園各項運動、活動中較其他系所有更佳的凝聚力, 取得優異的表現,充分展現工管系同學的青春活力、領導力及創造力;此外,系上有許多的國際學生, 透過經常性地舉辦IEM Live的文化交流活動,提供沈浸式的英語環境,宛如置身在外國。

系友分享

學長姐有話說

看看學長姐的心路歷程吧!
他們畢業前真情流露,給即將進入或正在工管系的你,最棒的分享!

       大學生活更加強調自主管理以及自我學習的積極性和重要性, 同時也希望學生在增強個人能力的同時注重團隊協作。 元智大學和工管系都為學生提供了非常多的課程和資源, 也提供了許多鍛鍊和展示自己的機會,只要稍加利用就可以變成十分寶貴的經驗。

吳澤楷

       大學教育希望學生有自己的想法,這也是我喜歡在大學中上課的原因, 工管系幾乎一半以上的課程都需要報告, 從探索題目、交流意見、進行實驗到呈現結果,每個環節都能夠不斷加強自身的能力。 系上有很多不同領域的優秀教授,不論是最佳化、品質管理、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生產管理等,都能在工管系中學習到。

林大洋

       對我來說在大學最重要的轉捩點是在大二暑期,那時候在老師的推薦下去嘉里大榮物流公司實習。 從學業上來說, 這兩個月實習經驗,讓我跳脫了教室跟課本瞭解現實的情況。 同時對我在學習大三專業科目時更能將各科知識相互融會貫通,從專業課程中學習解決與分析問題方式, 擴展發現問題的視野。

連倢

       在元智工管的這四年,學到許多實用的工具, 課程的多元讓我在北京清華大學面試的時候能以輕鬆平常的心回答教授的每個問題,面試的教授比較關心的是大學期間學到什麼、會什麼樣的工具應用,還有一些專業知識的了解。多虧系上的資源、 教授的推薦…讓我能如此從容不迫的回答我學到的各方面知識和軟體應用。

曹雅姿

       俗話說:「只要你想像得到,你就能做到;只要你能夢見,你就能實現。」 很慶幸我當初選擇了元智工管系,我需要的是一個可以讓我持續進步的地方,不管是在專業知識、人際關係和面對困難的態度等等, 在這裡的四年,我覺得自己成長了很多, 這裡除了有優秀的師資、豐富的資源還有溫暖的歸屬感。

賴佳玉

       剛開始做專題時,在經過老師的指導與開會後,才漸漸地進入狀況, 光是文獻探討就花了很長的時間,老師跟我們說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從以前我們都是接受一種被動式的教育, 課本給我們就唸,但是現在遇到問題必須自己去找資料,自己去看文獻, 我非常認同老師的說法,以後在研究所或是出社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陳苗霈

       有價值的創造力是建立在充足的知識基礎上,自身的學習環境必須自己創造, 當然自己的時間也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在大學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時間管理及堅持原則做好本分,將該完成的事情條列並依重要性依序排在日程中, 每天跟著自己所列出的代辦事項前進,而且要做就要盡心盡力,盡量避免讓自己花第二次的時間重複做同一件事情。

謝凱靜

       加入社團前,我從沒想過有一天能當上團長;在當國際志工前,我以為我一輩子都只會在台灣生活; 在還沒申請交換前,我想我的大學生活就只是在元智裡;在上大學前,我也不曾以為我能擁有如此精彩的生活和一群朋友;那在什麼事情都還沒做之前, 我們又怎能斬釘截鐵地說自己不行呢?

程詩涵

       實習究竟有沒有幫助呢?每個人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樣, 但或多或少一定會對你產生一些影響,接觸不一樣的人群、融入不一樣的環境,了解自己的不足於是加倍努力的充實自己, 見到別人犯錯的時候叮嚀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誤,不管如何你的世界都將因此更加寬廣。

王定豪

       大學四年過後,我已不再是一個懵懂無知青少年, 而是一個懂的自主學習以及時間規劃的大學生,大學四年後,我有了自信、有了知識、有了經歷, 讓我在面對這個社會的挑戰時,有足夠的基礎讓我戰勝與克服並超越自己,朝夢想邁進。 感謝元智大學帶給我這豐富美滿的四年, 讓我在面對困難時有能力告訴自己:I can do it!

沈琬儀

       在升大四的時候參加學校的遠東計畫進入傳統產業的工廠實習一年,之後正式升正職人員, 以一個社會新鮮人的角度分享一些在職場工作的經驗:對前輩上司要謙恭有禮見到面一定要開口打招呼,跟同事相處要和睦相處互相幫忙, 態度要積極幫忙處理小事情,被交代做事情時,要懂得做之前要問,問懂了如何做再做事。

陳怡安

傑出畢業生(僅列出部份)

想知道畢業的學長姐, 如何應用工管系四年習得的軟/硬實力,在各自的領域大放異彩、成就自我?趕快點選他們吧!

現今產業面對的是全球競爭,建議選修英文授課課目來加強外語能力。 另外,公司是以營利為目的,不同於學校以教育為目的而存在,務必保持主動學習的態度。

李從仁
欣興電子 資深副理

我認為PM最大的精髓就是「安排」,以「學術」術語來形容,他即是計畫、執行、 風險管理、 預防。而這些能力,都在我們的每一堂課程當中。

蘇韵旋
Apple 產品經理

於2002年創立歐易亞科技,旗下「iChannels通路王」 是台灣最大的聯盟行銷平台,也是第一家提供CPA精準廣告的服務,大幅提升廣告的效益與ROI。

王彥堯
歐易亞科技 創立人

在特定專業領域的圈子裡,很容易碰到同學及校友,以之前在台積電服務為例, 我的大學及研究所有連繫的同學就有十多位,也形成台積電對母校人才優質工作能力與態度的良好形象。

郭仲倫
前展顧問 總經理

在校園中遇見的人事物,都有可能在未來產生連結,有可能是遇到的客戶、夥伴; 或是工作不順利時,想起老師說過的話等。用心感受在學校裡的每個時刻,都可能是完整未來的一塊拼圖。

黃珮柅
信邦電子 策略溝通部經理

當責的處事態度與正向的思考能力是很重要的,不論是求學或就業都可能遭遇撞牆期也考驗著我們的適應性, 所以不要害怕做不好而逃避,慢慢地磨練自身的能力有一天也能成為專家。

鄧力瑋
台積電 採購主任工程師

在社會上打滾了一段時間,特別想告訴學弟妹的事如下:1. 保持寬闊、持續學習的心態; 2. 學習清楚表達自我想法及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3. 自我蒐集資料解決問題的能力。

陳鑫
明碁材料 資深工程師

很多工作實務上的問題,都能透過品管專業與統計邏輯順利獲得解決,計算機程式與資料庫管理的實作訓練, 也讓學姊在與IT人員進行邏輯上的溝通時更有效率。

許簥雅
世界先進 主任工程師

Q & A

1 工業工程與管理在學甚麼?

       工業工程與管理(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乃一橫跨工程與管理領域的學科。運用大數據分析、人因工程、自動化科學、各樣電腦與通信技術,與數學方法等方法,設計與改善人力、物料、資訊與能源的整體系統,以達到最有效率的模式。 是一門包含科技、社會與管理的整合型實用科學,透過技術的發展與創新,而使企業不斷精進。
學習內容以應用數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分析為主, 依學生未來職涯方向的不同,可再選擇工程設計、生產作業、營運管理等不同層面深化自己的專業能力。 因工業管理的應用著重於團隊合作,也強調培養學生的溝通、合作與耐心協調之多元能力。因此畢業自本領域的學生未來很容易晉升為公司的主管,如經理、廠長,總經理等。

2 工管系與資管或企管有何不同?

       雖然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和資管系及商管系有部分相同的學習課程,例如經濟、會計與資訊科技等, 但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更講求數據輔以量化資訊作為決策判斷的依據; 在人力、物料與設備之間,透過資訊科技之輔助,不斷地改善產品製造、設施佈置、人員組織、製造程序、操作準則、 時間標準、工資制度、成本控制與品質管制等,達到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益。也因此自許為「貫穿產業任督二脈之醫生」。

3 工管系的畢業生是否只能去工廠服務?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的就業領域並非僅侷限於製造業。在現代化的社會中已做了許多不同的應用, 在資訊、醫療、娛樂服務業、物流運輸、高科技業產業等等,都可以看到工管系畢業學生的身影。

4 元智工管系的課程規劃特色是什麼?

       本系特別強調如何應用資訊科技於工業工程與管理領域,因此在資訊能力的訓練會比其他工業工程科系要來的更為扎實, 例如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網路資訊應用、電子商務、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課程皆有開設。

5 為什麼要選擇元智工管系?

       元智工管系通過IEET認證,畢業學生的學歷獲國際肯定;系上師資優良皆具國際知名大學博士學位, 除本科多門課程以英文授課外、定期舉辦「海外學園」活動,並與國際多所知名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計畫,在實務上更強調實作的經驗, 豐富的學習資源與設備, 與企業合作的產學實習,讓元智工管系的學生們比同儕有更多競爭力、即戰力。

6 我想要更了解元智工管系,請問該如何詢問?

你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聯絡我們

1. 啟動LINE,掃描下方的QR Code並加入「元智工管搶先問」官方帳號,然後直接用LINE詢問

2. 電子郵件詢問:zoe@saturn.yzu.edu.tw

3. 電話詢問:(03)4638800分機2502

7 元智工管系的採計科目、篩選倍率為何?

請點選不同入學管道查詢:

1. 繁星推薦分則

2. 申請入學分則

8 工管系申請入學甄試(第二階段)學習準備指引
元智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地址

桃園市中壢區遠東路 135 號

聯絡方式

TEL: (03)4638800#2502
Email: zoe@saturn.yzu.edu.tw

元智工管搶鮮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