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家品質論文獎得獎人─元智校友王建智博士
【記者吳旭智專訪】

獲得國家品質論文將得主王建智校友及其寶貝兒子合影

 由品質學會所頒定的品質論文獎,又再一次的頒給了元智大學,上一次是在2000年的時侯,而這一次獲得品質論文獎殊榮的團隊,則是由元智教務長江行全教授所帶領的團隊,同時也是明志科技大學講師的王建智助理教授等人獲得,研究的主題為「印刷電路板組抗調整之研究」。

 王建智乃是江行全的學生,也是元智大學的校友,回憶當年,王建智說:「我當初從成大研究所畢業以後,便嚮往當江教授的學生,因此博士班也僅報考元智而已,因為我知道,別無其他選擇」。

 王建智表示,這個研究的目的是為建立組抗偏離值及線寬調整值的關係圖,當在製作變異過大時,提供業者一個較精確的組抗預估值,以滿足顧客要求的組抗規格。

 在研究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困難,其中最大的困難有二個,其一是因為廠商雖然要求研究,但畢竟是以製作商品為主,因此有時沒辦法取得某些情形下的測驗值,需要與廠商重複的協調;其二則是雙方面的工程師對於定義上的認知不明,導致在溝通上往往有些不良,使得效率減低。

 王建智認為,從前的研究路線總是從方法去研究方法,這再怎麼樣都是困在一個小圈圈裡,無法得到真正的發展以及效應,他認為現在的研究方式應該要從業界中的問題著手,從現有的問題中去想解決的方法,而這個方法則是從前人的方法中演變的,這樣才能夠活用所學的每一份經歷。

 對於現在研究生的學習方向王建智校友則表示,元智大學是一個以實務為導向的大學,就研究生來說,可以結合實務與理論去實行自己的理想,在想法上應該要以解決現有問題為出發點,用現有的理論去進一步發展更好的方法,讓這個社會更進步,希望大家能以實務的研究對原有的理論作一個開發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