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系畢業生 全美搶錢王

  • 2010-05-12
  • 中時電子報/科技新聞/工商時報
  •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理財資訊網站Walletpop根據美國薪酬調查機構PayScale資料,整理出全美前10大類年薪最高的科系,發現幾乎清一色與數學或電腦有關,而最賺錢的科系則為工程系。

     1.工程系:工程類科系包含航空工程、化工工程、電腦工程、電機工程、機械工程、工業工程、環境工程以及土木工程等學系。這些科系大學畢業生前幾年平均起薪就有年薪5,9000美元之譜,累積工作經驗達10年以上者,平均年薪更可攀上101,000美元的高水準。

     2.經濟系:經濟系所學除數字統計外,也包含社會、政治與心理學等範疇,因為經濟學者常肩負政策制定的任務。該系平均起薪50,200美元,職涯中期平均年薪101,000美元。

     3.物理系:物理系是基礎科學,工作選擇相當多元,除高中教師、程式設計、實驗室技術人員等各類工作外,也適合再往相關科系進修。平均起薪51,100美元,職涯中期平均年薪98,800美元。

     4.電腦科學系:幾乎每個公司都需要擅長撰寫電腦程式、資料處理的資訊人員。平均起薪56,400美元,職涯中期平均年薪97,400美元。

     5.統計系:統計師蒐集並解讀數據,協注業者掌握其市場需求。平均起薪48,600美元,職涯中期平均年薪94,500美元。

     6.生化系:畢業生可擔任實驗室技術人員或研究助理等工作。平均起薪41,700美元,職涯中期平均年薪94, 200美元。

     7.數學系:前10大賺錢科系的共通特色就是大多極重數學,數學系可以作為轉進金融保險業、電子業或工程領域的跳板。平均起薪47,000美元,職涯中期平均年薪93,600美元。

     8.營建管理系:營建管理就是從規劃到落成剪綵,監督整個興建計畫。平均起薪53,400美元,職涯中期平均年薪89,600美元

     9.資訊系統系:此類科系結合電腦科技以及商務資料,可為各類型企業服務。平均起薪51,400美元,職涯中期平均年薪87,000美元。

     10.地質系:地質系擠進前10大排行或許令人意外,然其所學可是與時下最熱門的環保產業極為相關。平均起薪45,000美元,職涯中期平均年薪84,2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