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企圖心 擁有自信─工管系校友盧佳成  
   【 記者劉羽芩專訪 】  

( 天生熱情、天馬行空的盧佳成說:「只要追求卓越,成功就會Fellow你。」)

( 熱愛運動的盧佳成曾是登山社社員,享受百岳的震撼與擁有開闊的心胸。)

  

     盧佳成,元智大學87級工管系校友,曾任職Logicalis台灣,資訊服務公司IBM,美商F5 Networks業務協理,現在任職於為全世界頂級的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廠商Akamai擔任資深業務協理,從事與資訊相關業務,夢想利用資訊更接近全世界,鋪出燦爛外商生涯路。

    擁有豐富大學生活的盧佳成說,打工、愛情、社團學分都修過,沒甚麼遺憾。大學時代在學務處藝術中心打工,體認到人文氣質的培養、不乏味與富活力對話的重要性;擔任學生宿治會副會長,對於承辦迎新活動與各系同學交流也得心應手;熱愛運動的他曾是登山社社員,享受百岳的震撼與擁有開闊的心胸。

    盧佳成提到校園生活時,說到自己最深刻與備受打擊的事就是:被「二一」。大學聯考進入工管系的盧佳成因對資訊科技感興趣,因此想讀資管系,在他反覆思考是否轉系時,卻迷上線上遊戲,雖說打上線上競賽桃竹苗盃亞軍,但他也得到了魔幻數字「21」,盧佳成表示當時以為自己死定了。

    「二一」成為盧佳成的惡夢,也開始暑修的生活,當下的他立下兩個決定、兩個目標:不轉系、不好高騖遠。提升自己的資訊能力以及投入更多熱情與興趣。《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一句話給了盧佳成很大的啟發,「當真心追尋夢想,每一天都是繽紛的」,熱情是持續的動力。盧佳成並沒有因此戒掉線上遊戲,反而因宿網不順的問題,開始在大二下跨系修習資管、資工與電機系課程。為了更瞭解資訊網路相關問題,盧佳成學習網路連接技術,也到清華大學、交通大學與同學切磋研究,積極參與BBS線上技術論壇。盧佳成說,當自己擁有熱情與實力,就有機會超越台、清、交。

    另一個惡夢是英文,盧佳成大學聯考英文只有24分,大學通識英文被當三次,最後只好到鄰近大學補修英文。他也透露,自己工作前六、七年是很辛苦的,都在補救英文。「直到現在,任職國際化的Akamai外商公司,還是利用時間補習商業、生活英語」盧佳成說。他勉勵學弟妹,在大學就要把語言能力培養起來,最起碼英文要好。

    盧佳成把大學定義為,人際網絡與思考邏輯建立的最好時光,出了社會每天都在競爭,能交到朋友的機率渺小。不管是失意、得意,大學好友都是他一生中的知己。他認為,永遠都有解決不完的問題,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面對及處理問題。大學除了學好本科系,更需要有條理的思考邏輯與面對、解決問題的方法。對股票有興趣的他,第一次玩股票就獲利八萬元,但因後來連連虧損,秉持著不服輸的精神,開始利用課餘時間,研讀財經相關書籍、看完圖書館六成書本。為此盧佳成也鼓勵元智學弟妹多閱讀書籍,至少是自己有興趣的,可培養思考問題的本質。

    回憶過往,盧佳成當兵時抽中了「金馬獎」,但因為在軍中是唯二的大學畢業生,被分派做文書工作,因此學到Excel、簡報的運用,也認識到各式各樣的人,把握每一個可能的連結,嘗試每一種瘋狂的Idea。盧佳成有三句話送給元智學弟妹:一、改變世界很難,改變自己比較容易;二、和具有正面能量的人在一起,自己也會比較樂觀;三、領導不需要頭銜,有頭銜還叫不動人更難堪。不管大學或當兵時期,都是他投資自己、鋪出就業道路的前奏曲。

    就業前,面臨到要走本科或資訊的抉擇,因為喜歡與人接觸與溝通,決定從業務工作開始。「熱情是自己的事情,和世界的趨勢沒有關係。」盧佳成也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當自己搞定一件事時很開心,但帶著大家一同完成則更有成就感與意義。他表示,這個世界從來不缺有執行力的人,但永遠都缺乏有想法的人,什麼事都有可能,相信自己就有力量。

    在IBM的面試測驗時,智力測驗不及格、英文也不及格,太想進入IBM的他,展現企圖心,直接致電給面試官,得到第二次面試機會,但挑戰也隨之而來,半年內考到多益700分的條件,未達到就走人。他接受並且達成這個挑戰,成功的完成心願,任職於IBM。

    引用公益平台文教基金會嚴長壽的一句話,「把握機會出國走走,到處看看,增長見識。」盧佳成說,在IBM時,把握每次出差的機會與外國進修學習。視野能超越現況,使他看見自己的目標,並且永遠都要投資自己,越早、越多越好。

    離開IBM後進入美商F5 Networks, F5 Networks規模比IBM小很多,許多事情都要自己處理,也非常多機會參加海外會議。因企業文化背景不同,想法也有所不同,盧佳成在與外國人溝通時,強烈感受到文化思維不同而造成的衝擊,也試著調整自己、達成共識。因此鼓勵年輕人有機會一定要出去走走,吸收養分及培養溝通技巧。

    進入Akamai後更是一大國際化的挑戰,英文也更為重要。天生熱情、天馬行空的他說:「只要追求卓越,成功就會Fellow你」,他熱愛台灣這片土地,努力和外界接觸,擴展人際網絡,希望能為台灣貢獻心力,更勉勵學弟妹,保持熱持,勇於承擔,人際網絡,擁有自信,就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