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照片說故事 點點印記錄生活-元智工管系陳函薇  
   【 記者劉羽芩專訪 】  

( 陳函薇,黑米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及點點印創辦人兼行銷總監)

( 點點印看見顧客需求 以客製化商品迅速竄紅網路時代)

  

     陳函薇,黑米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及點點印創辦人兼行銷總監。元智大學工管系畢業,美國史丹佛大學工程管理碩士學位,曾任職於矽谷的半導體顧問公司、美商半導體設計公司,負責數位電視晶片的行銷與產品規劃,在竹科、矽谷、洛杉磯、新加坡等地有多年高科技行銷與專案管理經驗。

    在元智時期,課業優秀的陳函薇擔任英語研究社社長,並且利用亮麗的成績申請留學,取得九家明星大學資格,最後進入美國史丹佛大學工程管理碩班就讀。「1990年網際網路剛興起,當時元智電腦網路設備就很齊全。」對於資訊網路有興趣的她,開始觸碰瀏覽器,覺得網路具有新奇的力量,也預期將會有一場網路新革命。

    陳函薇說,美國教育開放,可增強邏輯思考能力,鼓勵學生思考問題本質,也跨領域學習新知識,在這種環境是很好的訓練。經過外國教育的洗禮,感受矽谷濃厚的資訊氛圍,決定離開半導體行業回到台灣,進入知名資訊公司。「因為轉換跑道,跨領域需要學習很多不同的新知識,還好英文能力強,可以看見更多其他國家的資訊運作、想法。」

    網路泡沫,資訊公司倒閉,2005年陳函薇與先生林建宏攜手創立黑米數位公司,開始推出網路書籤服務,希望以「人潮產生錢潮」,黑米數位把握Web2.0網路站方和網友即時互動的特性,吸引網友,擴大經濟效益,增加大量流量,但卻沒有預期得到應有的利潤與商機。陳函薇說,就和美國人在車庫創業一般,我們在設備老舊的公寓創業,資金不足,只好以接案養公司,一邊想著如何讓消費者願意付費的實際需求。

    結婚成為兩人事業轉捩點,起初想利用婚照做成「照片書」為紀念,但仿間卻沒有此服務。自行到印刷廠的兩人,卻對於紙質選擇與印刷術語不熟悉,只好打退堂鼓,但這也使他們萌芽點子,希望將照片與故事做結合——2008年點點印成立。

    排除印刷技術及紙質選擇的困難,點點印於線上設計百種現成的版型、字體提供消費者自助出版作品,透過雲端技術,即時更新版型和小貼紙,讓消費者累積生活、記錄故事、編輯擁有感情與質感的寫真書。陳函薇說,利用創意與網路技術,提供大家將美好的一刻變成書籍、桌曆、卡片,不僅客製化服務,還提供手機APP使大家更簡單、快速,做出獨一無二的旅遊雜記、生活趣事甚至生命歷程。

    點點印秉持著生活、感動與品質,不僅在台灣引領風潮,也吸引許多國外消費者下單,橫跨香港、澳門、新加坡等地。

    創業都是困難的,需做不同的嘗試,邊做邊學,也需要有創客的性格,所有問題都要找出答案,必須想出新方法解決問題本質。創業的目的很簡單,只是想改變大家的生活,使生活多一點美好,她笑說。

    喜歡旅遊、拍照的陳函薇說,現在的拍攝以技術取勝,但我偏好有感情的照片,將設計與熱情投入工作中。她也鼓勵元智學弟妹,世界一直在改變,應不斷學習新知識,才能趕上世界。多利用學校資源,多方接觸,具備想法、努力的決心,就可以成功讓世界變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