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衣夫人  獲特優獎殊榮  
   【 本報訊 】  

(GS1大專院校物聯網暨RFID專題競賽。)
 

(元智工管系蘇傳軍老師帶領的ERP/行動電子商務實驗室,『衣夫人』團隊,奪得特優獎殊榮。)

  

     您為買衣服、家中太多衣物而無法有效管理傷腦筋嗎?重要的場合,你無法有效選擇適合自己的衣服而減分苦惱嗎?元智大學工管系蘇傳軍教授帶領學生團隊『衣夫人』設計APP,解決生活上穿衣的所有問題。團隊成員有工管所博士生黃士峰、工管系三年級的湯怡姿、楊晨宜、林璇及來自西安交通大學交換生李奕與來自重慶大學的翁林笙組成。他們的設計也在第6屆的GS1大專院校物聯網暨RFID專題競賽中脫穎而出,奪得特優獎殊榮。

    『衣夫人』是建構於物聯網(IOT)及大數據(Big Data)兩大技術層面,並與行動電子商務(Mobile Commerce)結合而產生的;透過這些關鍵技術的整合,將其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因此,於「衣、食、住、行」這四大範疇中,選擇了「衣」這個部分,進而產生出「衣聯網」的概念。

    指導教授蘇傳軍表示,「衣夫人」是一個具有系統性的物聯網架構,以衣物為出發點擴展出來的系統,只要是和衣物有相關的行為與動作,皆可涵括其中,也就是整體的衣物生命週期,都可以透過「衣夫人」來進行管理。藉由RFID技術蒐集來的資訊,可透過大數據與商業智慧分析,分析出個人行為模式,提供出真正屬於個人化的服務,為人們解決生活與衣物相關的各項麻煩,進而增加效率及改善生活品質。

    「衣夫人」涵蓋了整體衣物使用週期會面臨到的事情,舉凡虛擬試衣、衣物管理、洗衣監控、回收建議、穿衣推薦、網路商城、購衣推薦等功能。其中,又以衣物管理功能作為本次競賽之重點展示,GS1競賽主題即為物聯網暨 RFID之應用解決方案及專題研究,而「衣夫人」是環繞著RFID與物聯網技術,進而實現全面衣物管理之服務。

    此計劃的總召元智大學工管所博士生黃士峰表示,生活主要由衣食住行四個部分組成,衣櫥裡永遠少一件衣服,從購買衣服開始,如何在眾多商品中找到一件適合自己的衣服,就是一個難題。往往買到的衣服並不適合自己,管理它們則又是另一個難題。在衣物的存放、保養、洗滌與管理上,也成為生活上另一個煩惱。

    黃士峰說,透過「衣夫人」可以利用APP客制化導入自己的照片,虛擬試穿自己所選衣服,並進行購買;購入的衣服利用RFID於衣服上進行識別,讓個人可輕易找出衣服的所在位置;在洗衣時也會自動針測衣服洗滌方式;對於不再穿的衣服,也會提供回收管道解決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利用WIFI體重機,量測體脂及體重,隨時提醒並了解到身形的變化情況,所以穿衣是否能穿的健康,也是穿衣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衣夫人」團隊中,有兩位分別來自西安交通大學的李奕與來自重慶大學的翁林笙,他們表示,「衣夫人」是我們第一次和台灣同學在項目上有合作的一個經歷,因為兩岸同學生活成長環境的不同,所以在很多事情的想法上各有不同的見解,雖然,這種狀況增加了大家溝通的成本,但卻特別利於大家一起進行頭腦激盪,大量的想法可以相互碰撞,這也幫助我們有更好創意來參加比賽。

    另外三位參與隊員,工管系三年級的湯怡姿、楊晨宜及林璇皆表示:「很開心衣夫人能夠受到評審們的青睞,在開發系統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很謝謝老師還有學長們給予不同角度的意見與創意,讓我們能以不同的視野得以延伸、修改,也感謝評審欣賞我們的作品,讓我們有機會拿到特優獎,開發過程中所習得的技能,在往後的日子,能有更為廣闊的發展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