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學焦點 >>

企業e化管理系統開發與建置-勵威電子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蘇傳軍教授提供】

    企業的全面e化已是企業提升競爭力的基礎建設,此為企業e化平台設計架構圖。

前言:
 全球化的競爭趨勢、消費模式的改變、生產技術的創新及資訊科技快速的發展,已經為全球企業創造了一個新的競技場。面對著快速變遷的經濟環境,昔日企業賴以發展的競爭優勢逐漸消失,傳統企業的經營典範有許多已不再適用於今日的環境,企業需要主動積極地因應外界環境變化及快速回應顧客的需求。企業必需以資訊系統及知識(know-how)做為營運的核心及後盾,以提高競爭力、提升服務品質、強化企業體質,進而擴大市場佔有率。

 資訊科技的進步,企業的全面e化已是企業提升競爭力的基礎建設,而企業營運流程最佳化(Process Re-Engineering)亦為企業成長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以資訊科技進行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 BPM),為企業的首要課題。其中,企業資訊入口網站(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 EIP),為單一入口介面,允許公司內部和外部特定使用者共享資訊的應用系統,整合製造、生產、業務、研發等各類單位之資訊和專業技術,強化內部資訊溝通傳遞速度、提高工作效率,進而達到節省營運成本及增加利潤的成果。

問題分析:
 勵威電子股份有限公司(ProbeLeader Co., Ltd,以下簡稱勵威)為一典型的技術密集型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其內部之生產、作業流程、模式與技術皆相當的成熟並趨於完善;然而,勵威目前面臨到企業內部之間的資料與資訊的歸類、傳播、流通與共享缺乏有效的執行與管理,影響了整個公司的營運效率,進而成為勵威當前發展的瓶頸。

 經由本計畫研究人員深入公司進行實地訪查與實習,對於勵威整體的生產、作業流程已有基礎的通盤了解,並與勵威詳談後,針對目前現況,提出公司當前首要解決之e化管理問題,整理歸納出如下項目:工程變更管理(Engineering Change Management,ECM)、文件控管中心(Document Control Center,DCC)、考勤管理、數位學習(e-Learning)以及公告欄。

 ECM方面,目前勵威採用Microsoft Office Excel當作資料庫進行管理對於工單管理缺乏系統性與一致性,無法對版本與權限問題做出有效的管理措施。

 DCC方面,目前文件控管室(亦稱文控室)管理上主要採用紙本管理,除了製造、生產、業務、研發等各類單位之資訊和技術外,各階段所使用、產生之技術文件數量極為龐大,並且由於設計變更次數多,文件查閱頻繁,使得管理更為複雜。此外,文件資料容易發生以下狀況:當某兩個部門需要同份資料時,資訊無法同時共享、當資料遺失或者毀損時,無備份檔案。同時,對知識管理造成極大的瓶頸,技術資源無法再度利用。

 考勤管理方面,HR部門管理上,區分為兩部份:員工上下班紀錄是採用國雲系統;員工請假則採用眾碩系統,兩系統之間缺乏整合。當出勤資訊缺乏整合與e化時,產生以下狀況:
A. 主管無法即時有效掌握員工出勤情形。
B. 會計部門結算薪資時,需多出一道程序來整合員工的相關資料,包含出勤資料、排班資料、考績、…等。

 e-Learning 方面,其功效除了加強員工專業知識以外,亦是提升對外的競爭力。勵威曾多次參與政府機構研發該部分,可知公司相當重視的程度。但是,目前所使用的e-Learning平台,缺乏資訊(如師資素質、員工訓練紀錄、…等)的整合,其成效有限。

 公告欄方面,由於勵威產業,分別在新竹、高雄、大陸無錫廠,以及其他合作的組織,對外聯絡目前主要以電話及傳真,工作效率低,人事、通訊管銷費用高,而且對於重大的事項,往往無法即時的施行,為了提升公司內部資訊的交流,需要一個平台以供主管及員工進行消息的傳輸。
本計畫,針對勵威之需求,應用「企業資訊入口網站」(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之設計理念,為其公司建置全面e化管理環境以整合企業內部網路及資源、累積知識資產、輔助互動與決策、和提供個人化的資訊服務,進而達成資訊共享、共通的最終目的,成為企業延伸市佔率及大幅提升競爭力之平台。

計畫目標:
 隨著經濟發展,國內企業趨向於資本與技術密集型態,各企業據其本身特有之文化,設計、發展出具有高獨特性、高科技需求及高複雜度之生產、作業流程;然而,隨著流程的發展趨於複雜,企業內部的資訊之分享、流通與管理成為營運效率改善和競爭力提昇的最大瓶頸。當資源缺乏整合、控管以及資訊欠缺標準化、即時性、與便利性的情況下,企業面臨經營成本增加而競爭力下降的困境。

 近年來,政府委任經濟部商業司積極推廣企業e化,協助我國中小企業永續發展,結合產、官、學、研各界之集體智慧,共同研討規劃,實施企業e化解決方案,提昇企業營運效率與競爭力。為響應政府之推廣企業e化施政方針,本計畫與勵威合作,針對勵威目前之營運模式與需求,協助勵威進行企業e化,厚植產業永續發展能量。

   
 

★發行單位:元智大學公共事務室 ★編輯顧問:蔡佩瓊  ★編 輯:林晏如、黃馨儀 ★電 話:03-4638800 轉 2317
Yuan Ze University 桃園縣 32003 中壢市遠東路 135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