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新聞 >>

元智大學與台大醫學院合作-生醫訊號分析研討

【記者馮品豪、黃馨儀聯合報導】
元智大學副校長江行全(左)與台大醫院麻醉科主任范守仁(右)一同致贈哈佛醫學院彭副教授Dr. Chung-Kang Peng(中)感謝函。

 本月20日「生醫訊號分析應用研討會」於台大醫院麻醉科會議室舉辦,研討會由元智大學與台大醫學院麻醉科共同主辦、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贊助。本研討會特別邀請學術界的翹楚-哈佛醫學院副教授Dr. Chung-Kang Peng蒞臨指導,曾經訪問元智大學的Dr. Chung-Kang Peng,對於元智大學在生醫領域中的研究印象特別深刻,同時他也肯定元智大學在生醫領域的努力。與會來賓還有台大醫院麻醉科主任范守仁、國泰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蘇亦昌等醫生及教授,而在座也有相關研究領域之研究所及大學部學生熱情參與。

 元智大學副校長江行全致詞時表示,元智大學雖然沒有設立醫學院,但屢屢和台大醫院、亞東醫院優秀的教授合作,不論是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機械工程系、資訊工程系、化學工程與材料系,各領域的教師對於生醫、生物科技研究的表現都相當不錯。這樣跨領域的資源整合,可以培養學生利用本身的背景,擴大多重領域的學習、與跨領域的研究應用。例如Dr. Chung-Kang Peng本身是物理背景出身,因自己對醫學工程的興趣濃厚,便往醫學院發展,他利用本身物理的知識幫助醫學在儀器分析、生物訊號的判讀上做應用,目前亦在醫學院任教。Dr. Chung-Kang Peng表示,近年來醫界、學界也不斷地良性競爭、互助合作,期望可以突破瓶頸,有時候在單一領域產生的瓶頸,的確需要跨領域的人才,才能有所突破。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口逐漸高齡化,身體各種訊號是否能成為各種疾病發生的前兆?在研討會中,許多研究報告利用各種儀器收集來的數據,試著提出新的演算法、數學模組進行分析,企圖提供更多對臨床值得參考之數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師劉健強表示,雖然仍未確定這些數據是否有用,也還有更多研究結果待確認,但對於台灣的生醫技術,他感到越來越有希望。

 在場許多同學為工管系江行全教授及機械系謝建興教授之學生,第二度參加學術研討會的元智大學機械系周光宇同學表示,雖然大學生相關知識尚不足,聽完Dr. Chung-Kang 教授的研究後反而會刺激自己更加努力,即將升大四的他目前跟著機械系教授謝建興作專題,本身亦對生醫訊號有興趣,經過這次研討會,讓他獲益良多,他希望未來也透過多閱讀Paper、書籍增加自己對生醫領域的瞭解。

   
 

★發行單位:元智大學公共事務室 ★編輯顧問:蔡佩瓊 ★編 輯:林晏如、黃馨儀 ★電 話:03-4638800 轉 2317
Yuan Ze University 桃園縣 32003 中壢市遠東路 135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