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透視 >>

「工心為上 雙管齊下」 元智工管雙D體驗營

【記者黃馨儀報導】
工管系助教介紹RFID應用機器,光碟靠近就出現
該光碟目錄選擇畫面,高中生也實際操作感受。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管理學系於12月4日舉辦「工心為上,雙管齊下」營隊,本活動提供高中生認識元智大學工管系的機會,參與者還能獲得專屬之RFID卡,吸引許多高中生報名參加體驗「雙D」。所謂「雙D」分別為3D及RFID無線辨識系統,係當今最熱門的技術,在本次營隊中,不但有解說課程也有實際操作,讓高中生更加了解工管系所學,也對大學學習環境有初步認 識。

 活動開始由工管系教授蔡介元以幽默輕鬆口吻介紹工管系。首先,他丟出諸多問題吸引與會高中生注意,他提到工業工程明明是理工科,為什麼又要加入管理呢?管理不是社會組的領域嗎?蔡介元表示,單一學科在未來職場並不能完全發揮,必須結合管理與工程技術,才能有更多發展空間。工管系就是結合兩者長處的系所,可以幫助同學更具競爭力。

 蔡介元也點出高中生最關心的話題,為什麼要選擇元智大學?他表示元智大學提供的獎助方案相當多,教學資源更是豐富,工管系也會安排學生出國參訪交流,並致力培養學生語文及專業能力。

 接下來由講師張煒嵩進行RFID原理的介紹。他表示,RFID是工管系所學課程之一,RFID是無線辨識系統,舉凡感應的物件都與此相關,像是便利商店的收銀台,以機器掃描商品標籤,能將價錢資料輸入電腦內,就是一個例子。經過張煒嵩的說明後,學 員們依照組別,開始實際運用RFID卡進行操作,過程中對RFID的有深一層的了解。

 課程中也安排學員參觀工管系的實驗室,並讓高中生實際操演機器,從中發掘樂趣。在下午的課程中,則針對3D虛擬實境實驗室進行介紹與實作,在虛擬建模中,利用Cinema 4D繪製3D物件及貼圖上色,再用Unity 3D將Cinema 4D建模物件匯入,並與之互動,成果則是有趣的互動遊戲。體驗營在最後頒予每位同學營隊證書,但學生們最大的收穫其實是能進一步了解工管系,並探索自我興趣。
   
 

★發行單位:元智大學公共事務室 ★編輯顧問:蔡佩瓊  ★編 輯:林晏如、侯映汝 ★電 話:03-4638800 轉 2317
Yuan Ze University 桃園縣 32003 中壢市遠東路 135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