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透視 >>

狩野紀昭大師開講 魅力品質創造無限魅力

【記者鄭名祐報導】

狩野紀昭大師與觀眾留影合照。

 曾經提出「二維的品質模式」並受邀赴亞洲、南北美、歐洲、大洋洲、歐洲、大洋洲等50個國家從事品質管理的研究、講課與指導,享譽國際的狩野紀昭博士,11月25日應元智大學工管系邀請,向元智師生暢談「魅力品質」的理念與意涵。

 狩野紀昭首先娓娓道來三個層次的品質,第一層次的品質為「符合客戶的基本要求」,判斷品質的好壞只要透過「評價的對象與客戶的基本要求」能不能平衡即可,此種促進品質活動的品質管制,深深影響日本50年代的評價模式與產品競爭力。何謂基本要求?狩野紀昭解釋,例如:不突然熄火、可行使、拐彎、剎車,就是汽車的基本要求,而這類型的產品,在60年代中期以後就已逐漸賣不出去了,因為隨著產品多元多樣化,消費者開始根據商品的規格和樣式來挑選,也因此進入了第二層次的品質。

 第二層次的品質則是「評價」,即能否滿足客戶表明的要求,這種方式則是日本70年代的評價標準。他也提供了一個選擇題詢問在場的師生,大家在選擇昂貴的物品時,毫無意外地,都遇到了看似很好的競爭商品,挑選時也耗費很多精力,這說明了商品的製造都已成熟,只是滿足客戶要求的產品競爭力已漸漸不足,所以為了適應市場變化,產生了第三層次「開發創造並滿足客戶的潛在要求」來評價品質的好壞,此種促進品質的活動就稱為「品質創造」。

  這三種層次看似毫無相關,但是現在的我們可能過於強調客戶的感受,卻忽略了品質管理與品質管制的重要性。他也舉了一個女學生對於男朋友要求的三個層次的例子,第一層次的男朋友僅滿足女朋友的最基本要求,像是生日禮物;第二層次的男朋友會對女朋友百依百順;第三層次的男朋友會發現並滿足女朋友的潛在要求。貼近生活的舉例,讓在場學生能快速明瞭,也驗證了三層次品質論能作為評價任何東西的標準。
 
 接下來,狩野紀昭介紹魅力品質理論。他從彩色電視談起,首先介紹傳統對於耗電量的認識只有物理的充足、不充足與使用者滿意度中的滿意、不滿意的一維認識,而他所提出了二維認識,以耗電度為例,當消費者對於耗電量良好時既不感到滿意,也不感到不滿,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就叫作「當然品質」;例如有遙控器這項功能的電視,在80年代初,對於多數人來說會感到滿意,這樣的品質要素叫「魅力品質」;當時大多數的人對於雙聲道功能沒有感覺,這樣的品質叫做「無所謂品質」。他談到了魅力品質的生命週期,狩野紀昭一一介紹產品從無所謂品質如何成為魅力品質,再成為一維品質,最後當這個品質要素成熟時,人們在不充足時會感到不滿,但是充足時卻認為理所當然,就成了「當然品質」,而如何讓當然品質再度成為魅力品質的品質創造是很重要也是企業成功的關鍵。

 最後,狩野紀昭以日本Konica模式為例,介紹該公司是如何發現客戶潛在的需求,Konica起先只針對產品進行市場調查,只能獲得品質改善的數據,但此種行為卻沒能符合他們大幅恢復市場佔有率的目的,因此,他們把此教訓一般化,發掘客戶潛在的要求,包括顧客的購買目的並全面掌握產品的使用情況,不僅只關注產品相關事項,最終,他們又再度重回領先地位。此場精湛演說令元智師生們受益良多,期待往後能有更多與狩野紀昭大師交流的機會,讓學習無國界。

   
 

★發行單位:元智大學公共事務室 ★編輯顧問:蔡佩瓊  ★編 輯:林晏如、李懿珍 ★電 話:03-4638800 轉 2317
Yuan Ze University 桃園縣 32003 中壢市遠東路 135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