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透視 >>

工管系人因設計研討會 帶您認識何謂好設計

【記者鄭名祐報導】
林瑞豐提醒學子,人因設計將逐漸成為顯學。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品質提升,對於物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元智工管系於12月17日舉辦「人因設計之發展趨勢實務研討會」,除了邀請工管系教授分享專業知識,也邀請業界人士分享實務發展。
 
 研討會首先由工管系副教授孫天龍開場,他表示,近年來科技發達,各家公司研發技術皆向上提升,因此如何設計出讓人們最容易使用的東西就成了關鍵,各家公司也紛紛成立人因設計部門,為的就是研究人們的喜好與習慣,進而增加產品的市占率。工管系助理教授林瑞豐接著介紹「人因」的相關概念,他指出,「人因」這個近50年才被提出的學問基本上就是要滿足人們的需求,除了在設計上追求更適合人使用外,也衍生出許多新型的物品。他比喻,人因設計的過程就像人類演化,從猩猩漸漸演化成可行走的現代人。

 林瑞豐也強調,現代許多企業都非常重視人因設計,例如現在最火紅的Apple就相當重視人的使用感受;Google的公司經營哲學中,甚至有4點都與人因有關,以致力於讓使用者在操作上更順利;HTC的企業使命「生產功能強大的手持式裝置,並持續擴展創新的領域,以帶領使用者體驗真正的行動自由。」也是人因的衍伸。林瑞豐提醒,這幾年來人因工作的人才需求大幅提升,學生們應注意這門行業的興起。

 林瑞豐分享,人因工程的範疇有五,首先是實體的人因設計,這類型設計主要在研究或應用與實體活動有關的知識,例如工作姿勢、物料搬運、重複性工作或工作中所引起的骨骼問題,甚至是工作空間的配置;第二是認知人因設計,是與人類心智活動有關的技巧或知識,可能會影響到人的知覺、記憶、推理及決策,相關的議題包括工作的心智負荷、人為疏失以及工作壓力與訓練;第三是組織人因設計,強調人與工作、環境、組織、與科技的關係;第四是感性設計,較常用於形狀的設計與空間的設計感,這部分較重視品味的營造;最後則是不久前蒞臨元智大學的狩野紀昭大師所提出的魅力設計,力圖將產品從當然品質提升成魅力品質,其中除了要了解使用者的行為,不斷的改善測試也相當重要,這也是目前各人因設計部門最著重的地方。

 工管系助理教授周金枚也針對感性科技與通用設計做進一步的說明,並闡述甚麼是好的設計。研討會下午則邀請工研院專案副理姜雅慧分享LED人因設計的需求與應用,除了主觀需求外,也應注重隱藏的客觀需求,例如人的健康與工作品質等。最後則是赫遜互動科技使用者經驗架構師李易修分享使用者介面現階段與未來的應用趨勢。一整天完整與多面向的研討,令台下的學生與參與者收穫良多。

   
 

★發行單位:元智大學公共事務室 ★編輯顧問:蔡佩瓊  ★編 輯:林晏如、郭芳瑜 ★電 話:03-4638800 轉 2317
Yuan Ze University 桃園縣 32003 中壢市遠東路 135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