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舉辦國科會100年度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記者劉宜婷報導】  

(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演講。)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11月17日於元智大學有庠廳舉辦「國科會100年度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元智大學校長張進福致詞時表示,工業工程與管理是一門顯學,許多學校都有此科系,元智大學以工學院起家,對於工業工程與管理的研究也很重視。國科會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元智大學工管系教授蔡篤銘也表示,很開心邀請香港城市大學校長蒞臨演講,希望透過郭校長的演講,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思維。

  郭位表示,之前他待在美國的時間比較久,來到香港也已經五年了,在東西方世界都歷練過的他有些心得。他表示,西方國家在工業革命後,人們開始大量製造、生產,對於提升生產力很重視,也因此埋下工業工程的種子。初期的工業工程標準為有效率的生產,例如19世紀末的福特T型車的造型就是黑與白兩種。之後工業工程經歷了許多小革命,生活不再講求一致,80年代後進入完全不一樣的社會,人們開始講求多樣化,工業工程也開始注重service industry。

  他也分享對現階段流行的Facebook和Apple的看法。他明白地指出,「他們剛開始其實沒那麼好」,不過這個社會已經產生氣氛,「形勢比人強」,Facebook和Apple便順勢崛起。因此郭位認為工業工程這個很老的科系需要改變,他提出改變需要文化,他希望工業工程在新的立足點裡,會有不一樣的東西,在其附加價值裡是有貢獻的。

  郭位也分享對高等教育的想法,他說,亞洲區的高等教育應該給予學生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去抉擇,所以上課的時數不一定要多。「文化要改變,寶貝就應該丟掉」,也許有些課在學科領域上是傳統,但是要改變一定要突破,且應該要思考其存在的價值到底是什麼。他舉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已經不開微積分的課程,因為對麻省的學生而言,微積分是基礎能力,不應該在課堂上花時間,而是回家功課。

  郭位更強調accountability的重要,「我們對社會盡的責任是什麼?我們又值得獲得什麼?」他也提到了communication的概念,「我們有什麼東西可以給大家?當別人對工業工程有質疑時,我們又要怎麼回應他們?」最後郭位指出工業工程未來可以發展的方向,分別是能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