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人才 供需失調

大學畢業生 供過於求    碩博士人力 供不應求


記者鍾蓮芳/報導                       【 2002-12-04/民生報/A4版/生活新聞 】

政府積極推動高科技產業發展,業界也疾呼人才荒。不過,根據經建會人力規劃處的調查顯示,高科技人才供需出現失調的狀況;大學畢業生「供過於求」,碩士以上的畢業生卻「供不應求」。

業界並反應,目前政府技職院校就業技能養成不夠,應屆畢業生不只不能馬上派上用場,必需經過培訓,第二專長的培訓品質也不佳,人才出現「量多質不精」的情形。

業界認為,人才供應不足、人力品質又無法提升,將是維持國家競爭力的一大隱憂。

根據經建會人力資源調查資料顯示,在學士程度理、工、醫、農四類科學技術人力面,預計九十一至九十六年相關科系年平均畢業人數達七點七萬餘人,扣除國內外進修等流失因素後,年平均計有五萬餘學士程度科技人力進入就業市場,與需求數約三點九萬人,明顯「供過於求」。

評估時間拉長到民國一百年,學士程度科技相關科系平均畢業投入職場人士約五點七萬人,仍與需求數四點二萬人出現落差,除物理、材料工程、工業工程、工業設計等領域之外,大學程度科技人力,每五個中就有一個以上找不到工作。

至於碩博士部分,九十一到九十六年碩博士程度的畢業人士,則明顯「供不應求」,人力缺口明顯的領域包括有:數學統計、物理、資訊電機、材料工程、工業工程、工業設計、生物科學及食品營養等;至於運輸航運、農林科學、紡織工程及海洋漁業等領域則已供給飽和、供過於求。

依大學培養人力的情形推估,到民國一百年,平均碩博士畢業人士仍然無法填補人才缺口。

至於大學人力無法補充碩博士人力的原因,經濟部工業局調查業界的反應顯示,業者認為大學訓練的科技系所人力並不符合國內產業專業人才需求,除了科系與產業發展有落差,課程內容鬆散、學生就業技能養成不夠深入,畢業後進行第二專長培訓的品質亦不佳,不符業者需求。經建會人力處認為,補充科技產業人力,除了積極爭取優秀人才,也有必要提升現行大學教育的人力素質。


「聯合新聞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