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5
五年五百億一流大學計畫名單公佈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公布可獲「五年五百億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學校名單,台大、成大被認為有機會成為「國際一流大學」,每年各獲得卅億及十七億元,清大等十校則被認為適合發展「頂尖研究中心」,各獲得三億到十億元補助。

五年五百億計畫的第一目標是十年內產生一所排名世界百大的國際一流大學,這部分由台大和成大獲選,第二目標是五年內發展出十個亞洲一流的頂尖研究中心,由清大、交大、陽明、中央、中山、中興、政大、台灣科大、長庚和元智出線。

教育部表示,獲補助的十二校要增加甄選入學比率,並擴增大學部招生規模,其中台、成、清、交四校每年共擴增四百人,其他八校合計也要擴增四百人,而且是五年連續擴增,也就是說,五年後這十二校招收的大一新生,將比現在多四千人。

五年五百億計畫審議委員會副召集人、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表示,台大和成大因規模大、領域完整,受到肯定,所以獲得較多經費;清交兩校則因規模不足,影響分配的經費;另一位委員中央研究院副院長賴明詔說,委員期待台灣能有一、兩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大,所以推薦這兩所全方位大學,但兩校還需要很多努力。

賴明詔說,台大最有潛力進入世界百大,但制度、行政仍有缺陷,需要做些根本改變,像由三百五十人組成的校務會議推行校務,就不可行;台大在計畫中提出九個研究中心,經費應更集中使用才對。

教育部指出,五年五百億經費第二年補助額度要視學校承諾事項執行情形調整,第三年起則要每年評估,若未達預期目標,就不再提供後續補助。

依據教育部規劃,未來考核指標包括論文發表、延攬國外傑出教師等研究中心發展項目,以及組織運作調整、基礎建設等學校發展項目。黃榮村說,若大學運作不良,就不可能有表現優異的研究中心。

審議委員之一的中研院史語所兼任研究員許倬雲指出,這十二所學校還要扮演火車頭角色,帶動校內外特定領域一起發展,這樣台灣等於有十二個基地,高教水準就會普遍提升。

五年五百億計畫共有廿九校提出申請,初審通過十七校,複審選出十二校,第一年共分配九十八億元;教育部強調,未通過複審的中正、台灣師大、海洋、中原和北醫大,將由教育部和國科會另外尋求經費支持。

由於政大和元智之前已獲得卓越教學計畫所補助的九千五百萬元和六千八百萬元,教育部表示兩項補助不能重疊,所以將把這兩筆錢從補助中的三億元扣除。

至於明年預計補助的五十億元卓越教學計畫經費,這十二校將不列入分配。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05/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