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碩士企業最愛-「元智大學」
【記者蔡育慈報導】

私校碩士企業最愛-「元智大學」

 根據《Career》雜誌十月號中調查顯示,兩百多家受訪大企業中有九成四反映私校碩士生素質下降,認為公立院校碩士生素質下降的則有七成五,顯示台灣高等教育的確出了問題。在私立大學中,以元智大學碩士生最受企業界喜愛,例如瀚宇彩晶公司即認為元智大學碩士生不輸國立大學學生,還主動出擊到元智等私校「獵」人。

 國內研究所數量暴增,從五年前的八百多個增為兩千兩百多個,每年畢業碩士生也從過去的一萬多人增為五、六萬人。專門研究就業市場趨勢的《Career》雜誌在九月間針對國內兩百零一家大企業進行調查後發現,國內碩士「量產化」已對就業市場帶來學歷大洗牌效應,因為金融及科技業新進員工已有兩成以上是碩士。這樣的結果,將造成未來大學畢業生只能靠邊站,從事非核心、無遠景的產業末端工作,失去就業優勢。

 雖然碩士生已對大學生就業市場產生嚴重威脅,但在受訪的兩百多家企業中有,有九成四認為私校碩士素質下降,並且顯示出企業擇才仍以國立大學碩士生為優先。但如單就私立學校評比,則以元智居冠;如由兩百家企業中的百家科技業、四十家製造業及二十家金融業分行業來評比,科技業最愛元智、製造業最愛中原,東吳、輔仁及淡江並列金融業最愛,整體排名中以元智為最佳。

 元智大學以工科見長,加上學生的實習訓練紮實,所以學生素質不錯,學生平均畢業三個月內都能找到好工作。而瀚宇彩晶人資經理方惠民受訪時則表示,國內碩士生平均素質的確下降,而且落差很大,有碩士生連英文自我介紹都無法完成,但元智學生思路清楚、學術背景紮實,工作態度也很好,並不輸國立大學的學生,該公司今年起已主動到元智尋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