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Issue 3 100 年 3 月出刊
前期e報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聯繫學會  電子報投稿  
 工業工程之現況與趨勢 活動快訊 校園透視 學會快訊  
 
2
1 穩健躍升 啟動工管新世紀-第一屆大中華區工業工程系主任聯合會會議於香港召開
目前美國約有100家的工業工程系所, 並以 The Council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cademic Department Heads (CIEADH) 組織作為各系所的溝通平台以強化各系所之間的交流並推動相關的合作與發展。 對華人地區來說,目前大陸約有 200 家的工業工程系所,台灣約有60家的工業工程系所, 而香港約有 5 家的工業工程系所;但卻沒有類似 CIEADH 的組織來做為溝通平台。......
More
 
2
 
1 學會年度盛事 活動精彩回顧-中國工業工程學會2010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2010 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於 2010 年 12 月 25 日於南台科技大學 E-棟 13 樓國際會議廳順利舉辦完成。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2010 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是中國工業工程學會所主辦的年度盛會,提供政府相關部門、學術界、及產業界一個資訊交流與成果分享的平台。 本屆年會由南台科技大學商管學院/管理與資訊系及工業管理研究所承辦。......

More
 
2
2
1 各校工業工程系 系所特色報導-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堅持優良傳統不斷創新

中原工工系創設於民國 53 年 (西元1964),為全國第二個成立工業工程系之學校民國 93 年本系為全國第一個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IEET) 工程教育科技認證之工業工程學系,與國際接軌。民國 94 年隸屬電機資訊學院, 並於 97 年從「工業工程學系」 更名為「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 。 系友資源豐富,至今大學部畢業系友已達 8700 人,碩博士班畢業系友已逾 550 人, ......

More
 
2
1 人才決定未來 工工留學初體驗-東海工工系學生參與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 (FSU) 暑期課程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為增加學生國際化的訓練, 擴大海外課程學習管道,特別與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 (FSU) 合作辦理暑期海外研習活動,修習先進材料專業課程及語言文化課程, 為學生締造極佳的留學初體驗。今年 (99年7~8月) 共有 22 位同學通過甄選,並獲得教育部補助,於暑期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美國行......

More
 
2
1 任重道遠引領工工新潮流-第16屆理事長與常務理監事當選名單出爐

學會組織:本學會組織由會員 (代表) 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下設有理監事會, 內含理事 21 人, 監事 7 人, 任期 2 年。 時間: 2011. 01. 15 (六) 11:30~14:00。地點:立德台大尊賢會館10樓。 監票:第15屆高辛陽常務監事。理事長當選名單:臺灣科技大學廖慶榮副校長 ......

More
 
2
1 榮耀與肯定 學會會士-中國工業工學學會會士(Fellow)遴選出爐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是國內工業工程與管理 (IE&M) 相關領域最資深、最有代表性的學會,國內幾乎所有IE&M 領域的傑出學者與專家都是本會的會員,因此對於 IE&M 領域表現傑出之專業人士的表揚,本會責無旁貸。2010 年 11 月順利選出王國明、 林聰明、 高強、 高辛陽、 張保隆、 王茂駿等六位首屆會士 (Fellow),並於12月25日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的年會上......
More
2
1 新北巿新會址 開創新局-本學會永久會址將設於板橋

本學會已於日前在板橋購買一間辦公室,作為永久會址。該辦公室位於「站前凱悅」大樓的第20樓 (參見所附照片),為屋齡10年樓高23層的鋼骨結構大樓,總坪數 (含陽台及公共空間) 為16.29坪,距捷運府中站1分鐘,距板橋車站 (高鐵、臺鐵、捷運) 800公尺,步行約 10-15 分鐘。對面為馥都飯店,該飯店有適當的會議室,可作為理監事會議 (約35人) 之用。......

More
 

發行單位: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發行人:廖慶榮  總編輯:鄭春生
電子報執行單位: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桃園縣中壢市遠東路 135 號  TEL:(03)463-8800#2501     FAX:(03)463-8907

Copyright c 2010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ALL rights reserved.


1

穩健躍升 啟動工管新世紀
第一屆大中華區工業工程系主任聯合會會議於香港召開

目前美國約有100家的工業工程系所, 並以 The Council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cademic Department Heads (CIEADH) 組織作為各系所的溝通平台以強化各系所之間的交流並推動相關的合作與發展。對華人地區來說,目前大陸約有 200 家的工業工程系所,台灣約有60家的工業工程系所, 而香港約有 5 家的工業工程系所;但卻沒有類似 CIEADH 的組織來做為溝通平台。在此背景下, 香港科技大學的宗福季主任很熱心的推動此民間合作機會, 並於 2011 年 1 月 8 日在香港科技大學召開了大中華區工業工程系主任聯合會 (The Council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Heads in Greater China, CIEDHC) 的第一屆會議。
除了身為第東道主的香港科技大學外,大陸地區有 20 位工業工程系所代表與會, 而台灣地區則有 10 位工業工程系所代表參加。其會議主題則分三項議題分別報告與進行交流, 即 (1) 兩岸三地個別工業工程的發展現況報告,(2) 兩岸三地工業工程教育與課程設計, 學生/教師的交流活動,(3) 兩岸三地工業工程的未來研究互動與優勢互補。針對第 (1) 項議題, 這是由大陸區理事長齊二石教授與臺灣區理事長廖慶榮教授分別進行總體報告。針對第 (2) 項議題, 這是由西安交通大學的蘇秦主任與臺灣東海大學的王立志主任及成功大學的謝中奇主任分別進行三校的課程設計內容與師生們相關活動特色的報告。針對第 (3) 項議題, 這是由上海交通大學的江志斌主任與新竹交通大學的梁高榮主任分別進行說明。該會議中並達成此會議將由兩岸三地輪流舉辦,而第一屆會長由香港區的宗福季主任出任,但第二屆會議將在臺灣召開的共識。會後並參觀香港科技大學工廠自動化課程的教學實驗室並進行教學心得的交流。

            

本文作者 / 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梁高榮系主任
回頂端

1

1

 

學會年度盛事 活動精彩回顧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2010 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2010 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於 2010 年 12 月 25 日於南台科技大學 E-棟 13 樓國際會議廳順利舉辦完成。「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2010 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是中國工業工程學會所主辦的年度盛會,提供政府相關部門、學術界、及產業界一個資訊交流與成果分享的平台。本屆年會由南台科技大學商管學院/管理與資訊系及工業管理研究所承辦。
本屆年會首度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校方十分重視,校長戴謙博士 (圖1) 於籌備初期即指示所屬務必隆重辦理。由本校商管學院賴明材院長組織,管理與資訊系縝密規劃並動員系內 36 位教職同仁、 60 位碩士生及 200 位大學部同學戮力配合,順利完成本屆年會之辦理。以下就開幕、專題演講、年會開議、主管座談、分組研討及頒獎、結語等六個部分搭配圖片作一回顧!

壹、開幕

大會工作同仁於 12 月 25 日 08:00 即就定位準備接待,08:30 與會來賓陸續報到。 年會於 09:20 準時開幕,首先由本校戴謙校長 (圖1) 致歡迎詞,戴校長感謝現場 200 多位貴賓及本校工作同仁犧牲「聖誕節」假日熱情與會,深信各界與會貴賓在此所貢獻的研討成果與知識結晶,一定能創造出工業工程與管理的新紀元,替臺灣在相關學術理論與實務應用上開拓更多競爭優勢。接著是學會理事長廖慶榮博士 (圖2) 致詞,他對南台科大全力承辦本屆年會表示感謝, 推崇本研討會所投稿的論文對工業工程領域具有一定的貢獻與影響力;廖理事長也簡述了近年來學會主要辦理的活動如證照考試、工工學刊的國際化、會士遴選、學生論文競賽、兩岸交流等,勾勒學會未來的發展遠景。致詞結束後,廖理事長代表學會頒發感謝狀予承辦單位,由本校戴謙校長代表接受。
本屆年會最重要的議程之一是頒發「會士」 (fellow) 當選獎牌。學會於第十五屆第七次理監事會議中 (2010年11月13日) 選出 6 位在 IE&M 領域表現傑出之專業人士為首屆會士,特於年會當日由理事長一一頒發當選證書 (圖3~8),並與本校戴謙校長合影留念 (圖9)。


圖1.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致歡迎詞

圖2.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廖慶榮理事長致詞


圖3.高辛陽 會士


圖4.高強 會士


圖5.王國明 會士


圖6.林聰明 會士


圖7.張保隆 會士


圖8.王茂駿 會士

會士頒贈儀式後由會士當選人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博士 (圖10) 代表發表感言;林次長首先感謝學會對他的肯定並盛讚其他 5 位會士當選人學經歷表現傑出足堪表率, 他謙虛的表示工業工程與管理界有更多人應比他先獲選,接著他簡述個人在工業工程與管理相關領域的應用與發展。最後林次長強調國家的教育發展正積極邁向國際化與兩岸交流,工業工程與管理界應可作出更多貢獻;他也懇切提醒大家在與對岸從事往來要不卑不亢,謹守分際,切不可有損國格。


 圖9.左起高辛陽、高強、王國明、廖慶榮、
   林聰明、戴謙、張保隆、王茂駿
 圖10.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代表會士發表感言

貳、專題演講

為提升學術交流與實務應用的深度與廣度,大會於 09:50~10:20 安排了 2 場精采的演講。第一位講者是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系系主任宗福季教授 (圖11), 講題:統計質量技術在服務科學與工程的應用。宗教授首先介紹大陸有 IE program 的大學數量由 1993 年以前不到 20 所至 2010 年達 200 所,激增 10 倍,值得留意;接著指出英、 美等先進國家就業市場將近 80% 人力是由服務業所吸納,他再以統計品管、六個標準差等為例說明品質技術在相關服務業的應用與發展,理論與實務並重,內容深入淺出,闡述精闢。
第二位講者是台積電人力資源營運中心高方中處長 (圖12),講題:工業工程在高科技產業的應用。 他指出有 IE background 的員工佔台積電總人力約 7% 達 1200 多人, 這說明工業工程與管理相關專長在高科技產業的需求與重要性,他並以台積電為例介紹設施規劃、物料搬運等技術在晶圓廠的應用與導入,最後簡述 IE 在台積電各單位所辦演的角色。高處長演講活潑生動,內容豐富, 實務應用引人入勝。


圖11.宗福季 教授 演講

圖12.高方中 處長 演講

參、年會開議

演講結束後是茶敘交誼時間,與會來賓相互寒暄並品嚐大會準備的咖啡、飲料及各式點心(圖13)。大約 11:10 開始年度會員大會,由學會秘書長郭人介教授(圖14)進行會務報告;郭秘書長以精心製作的 ppt 向與會代表說明過去一年學會所辦理的相關活動概況及各項財務收支,報告內容簡潔詳實,之後進行相關提問與回答,會議進行緊湊順暢。
會務報告後進行頒獎,對相關同仁的優異表現、付出與辛勞,由學會理事長等分別頒發獎狀以茲感謝。得獎人及獎項是蘇朝墩講座教授:工業工程獎章-學術研究 (圖15);簡禎富特聘教授: 工業工程獎章-產業貢獻 (圖16);林詩偉教授:優秀青年工業工程師獎 (圖17);劉書助、劉俊輝:九十九年度工業工程論文獎 (圖18);林文燦院長:傑出服務獎-個人 (圖19);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蔡登茂主任代表: 傑出服務獎-團體 (圖20); 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林則孟教授代表 : 傑出服務獎-團體 (圖21);建國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許勝源主任代表:傑出服務獎-團體(圖22)。


圖13. 茶敘交誼

圖14.秘書長郭人介 會務報告

圖15.蘇朝墩\廖慶榮

圖16.簡禎富\高辛陽

圖17.林詩偉\王國明

圖18.劉書助\周碩彥

圖19.林文燦\張保隆

圖20.蔡登茂\王茂駿

圖21.林則孟\高辛陽

圖22.許勝源\王國明

圖23.蔡篤銘教授 (左3)

肆、主管座談

中午 12:00~13:30 是用餐時間,此時大會仍有 2 項重要工作在進行,分別是工工學術主管座談及理監事開票作業。本次座談有 40 多位工工學術主管等參與,學會特別安排一場經驗傳承與分享供與會主管交流,邀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洪一峰主任、大葉大學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系鄧志堅主任及本校商管學院賴明材院長與談。理事長簡短開場後,先向與會主管介紹新任國科會工工學門召集人蔡篤銘教授;蔡教授 (圖23) 謙誠的請大家惠賜建議,集思廣益,未來一起提昇 IE&M 學門之影響力及社會貢獻。
理事長接著請 3 位主管作經驗傳承與分享。 洪主任 (圖24) 表示目前工工領域的重要工作是如何讓老師學生對系所有信心,社會對工工的應用有進一步的認識。另外主任的工作是做別的教授不用做的事,要關心很多雜事與細節。並分享清大工工省電節能的成果及經驗。鄧主任 (圖25) 當日有點小感冒,聲音略微沙啞,他表示近年來私立大學也受到少子化的影響,身為系主任不但要積極協助招生工作,也要配合校方政策、構思系所發展特色,擬定短、中、長程發展規劃,工作繁重,會盡力達成目標。最後是本校賴明材院長 (圖26) 發言,他從運作制度規章、獲得學校支持、校院系目標與定位、引導教師同仁投入系務四方面來談系所運作,尤其是在一個私立科技大學裡,如何以系所績效與未來發展來取得學校、教師與學生的認同,幫助系所在有限的資源下,獲得最大的發展空間,最後以系所主任自我期許之高低與系所的發展績效作密切的連結,鼓勵在座系所主任應訂定自己任期的目標,這樣才能使自己的工作內容更具有挑戰性。


圖24.洪一峰 主任(左1)
圖25.鄧志堅 主任(左1)
圖26.賴明材 院長(中)

主管座談的同時,工工學會第 16 屆理監事選舉的開票作業也開始進行;在學會秘書徐千淇小姐(圖27) 等人的唱票、計票下順利選出理事 21 人及監事 7 人。 開票現場有幾位熱心的工作同仁教授協助開票作業相關事宜,並快樂地留下合照一張 (圖28)。此外, 在主管座談與開票作業結束後,「生產與作業管理學會-臺灣分會年會」順道借本棟 13 樓場地召開年會,相關議事內容該會另有記錄。


  
圖27.王聖瑋(左1)、徐千淇(左3) 圖28.前排左起蘇哲平、林詩偉、瞿志行、周碩彥
  、葉瑞徽等教授;後排左起吳建瑋、 林義貴
  、陳建良、簡禎富等教授

伍、分組研討及頒獎

研討會論文分組發表於 13:30-16:50 進行。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 312 篇論文投稿, 經審查後接受 287 篇收錄於論文集,其中 282 篇在大會各分組研討中發表,同各界與會人士參與討論, 共促相關議題之發展。分組研討有 A 及 B 時段,中間有 20 分鐘交誼茶點時間; 每個時段各有 17 場分組研討, 共 34 場,每場分組研討有 8-9 篇論文報告,提問與討論熱絡 (圖29-32)。
本屆研討會辦理論文競賽,擇優給獎。對每場分組研討,大會邀請2位教授擔任論文評論人, 協助分組研討議事之進行並評分各論文。受邀教授們以專業眼光及嚴謹態度,公平公正的審查每篇論文全文、口頭報告及 Q&A 等並進行評分工作,教授們聚精會神的思考與討論 (圖33-36)。


圖29.分組研討

圖30.分組研討

圖31.分組研討

圖32.分組研討

圖33.耿伯文/林清和

圖34.林義貴/呂執中

圖35.丁志宏/黃識銘

圖36.黃仲正/翁慈宗

每一場次分組研討中各論文總分由 2 位教授評分相加得出,再依總分高低選出「優勝」1篇及「佳作」 2 篇,同分增列,共選出 42 篇優勝及 65 篇佳作。許多熱情的教授及學生們耐心等候獎項出爐並參與閉幕頒獎典禮,態度認真、積極,精神可佩;頒獎典禮由廖理事長親自主持,簡單隆重 (圖37-40)。此外,大會審查小組將從 42 篇優勝論文中再挑選若干篇,推薦至工工學刊擇優刊登,後續相關審查作業持續進行中。


圖37.閉幕頒獎

圖38.閉幕頒獎

圖39.閉幕頒獎

圖40.閉幕頒獎

陸、結語

本屆年會與研討會能順利完成,是各級長官領導與團隊合作、群策群力的結果。相信在大家的努力耕耘下,「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將持續進步與成長。相關現場花絮 (圖41-70),敬供參考。
臺灣產業正朝向全球化與擴大兩岸分工佈局的發展中,面對這個情勢,「工業工程與管理」是一門融合工程、管理、資訊、國際化等之系所,最適合青年學子前來報考,培育您成為產業提昇競爭力與經營績效等所需之優質管理人才。


圖41.會前交代..

圖42.資料袋ok了..

圖43.領票就緒

圖44.報到囉..

圖45.工作人員準備

圖46.學生進場

圖47.本系老師

圖48.輕鬆聊聊..

圖49.雅緻的會場

圖50.靜待開會

圖51. 大會開始..

圖52.鼓勵鼓勵..

圖53.開心與會

圖54.會場一隅

圖55.燈光超讚..

圖56.ppt在哪裡..?

圖57.真的累了..
圖58.要吃便當啦..
圖59 我也很重要喔!

圖60.研討場地ok了..

圖61.研討出席踴躍

圖62.研討場地 讚..

圖63.規則說明

圖64.分組研討Q&A

圖65.研討場景

圖66.仔細聆聽

圖67.照你照我

圖68.朋友合照

圖69.準備獎狀

圖70.攝影小組
本文作者 / 南台科技大學管理與資訊學系 朱大中 系主任
回頂端
1

1

各校工業工程系 系所特色報導
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堅持優良傳統不斷創新

中原工工系創設於民國 53 年 (西元1964), 為全國第二個成立工業工程系之學校民國 93 年本系為全國第一個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IEET) 工程教育科技認證之工業工程學系,與國際接軌。民國 94 年隸屬電機資訊學院,並於 97 年從「工業工程學系」更名為「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 。 系友資源豐富 ,至今大學部畢業系友已達 8700 人,碩博士班畢業系友已逾 550 人,傑出系友遍佈國內外製造、 服務與教育各行各業。專任師資 21 人陣容堅強,其中教授 8 人、副教授 3 人 、助理教授 9 人 、 講師 1 人,具博士學位 20 人,其中美國博士 17 人。另本系 1/3 的課程係由服務於產、 官、 研界的 35 位老師兼任, 藉此增進學生專業知識外的技術和實務,目前本系仍持續延攬優秀教師人才、聘請講座教授與客座教授等。中原工工有以下優良傳統且不斷精進中:

1. 產業參觀

為讓學生實際參觀產業有關課堂上所言之理論在產業上是如何運作,本系要求學生至少於畢業前參訪產業 6 次, 使學生累積足夠經驗因應未來投入職場與實際工作時之挑戰,此計畫之推動時間為 88 年執行至今。


帶隊老師向產業主管致意

產業參觀現場(一)

產業參觀現場(二)

2. 產業實習

為讓學生從實務工作中驗證學理,提高教學效果,並有機會參與產業之各種作業的改善,以協助學生畢業後順利進入產業界發展,本系從民國 88 年推動大三暑期產業實習至今,近年來實習已擴及至大陸地區,也正向美國地區發展。


學生至大陸實習現場(一)

學生至大陸實習現場(二)

學生至大陸實習現場(三)

3. 工業工程實習課程

本系安排學生於暑期實習完畢後,全班每位同學須在課堂上報告實習所學,以收相互觀摩之效。另外,中原工工系於去年 (99 ) 開始舉辦第一屆實習報告競賽,參與學生人數共計 15 位,其中 9 位參賽者晉級複賽,學生在暑假期間致力於產業實習並於此報告競賽中獲得佳績,特優研究實習題目為「明盈牧場」,獲得優勝實習題目為「日月光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獲得佳作實習題目分別為「憶聲電子有限公司」、「明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與「設備整合效率建立與備品零件零庫存管理」 , 相關活動集錦如下:


實習報告競賽現場(一)

實習報告競賽現場(二)

實習報告競賽現場(三)

4. 實務講座

中原工工系相當重視學生具有敬業精神及負責任的態度、當代議題之常識以及寬廣的視野及國際觀,於大四兩學期開授必修課程「工業工程實務講座」,邀請業界系友或高階主管至系上演講,分享珍貴的工作經驗及奮鬥過程,並說明目前工業工程在業界的現況,藉此讓學生能早一步接觸業界,培養學生正確的就業價值觀與人生觀, 並藉以於學習期間深思和反省如何於專業上及素養上加強自己不足之處 。另外,也針對求職技巧,如:撰寫履歷表、參與面試、求職禮儀等項目加以輔導,讓學生畢業時成為有經驗的社會新鮮人。

本文提供 / 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
回頂端

1

人才決定未來 工工留學初體驗
東海工工系學生參與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 (FSU) 暑期課程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為增加學生國際化的訓練,擴大海外課程學習管道,特別與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 (FSU) 合作辦理暑期海外研習活動,修習先進材料專業課程及語言文化課程, 為學生締造極佳的留學初體驗。今年 (99年7~8月) 共有 22 位同學通過甄選,並獲得教育部補助, 於暑期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美國行,學生在美表現優異;結業時,其中有 16 名同學獲得成績「A」的肯定。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所設計的先進材料專業課程內容包括奈米材料、聚合材料與複合材料,透過課程教學使學生瞭解各種材料的基本性質、構成原理、製造程序以及未來應用於工業的目標與願景。配合先進材料課程需要,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更特別安排讓學生到HPMI實驗中心進行兩次實驗教學,完成複合材料製作與裁切和實地操作 X-Ray 與紅外線顯微鏡,透過偵測將材料數據傳輸到電腦以供分析材料特性。 課程最後將工業工程學系所專長之數學、統計等方法應用於材料的實驗設計,藉由變因控制與計算模擬進而規劃出理想且可行的材料實驗。 在心得分享報告中, 參加的學生都表示非常感謝學校的師長給他們這個難得的機會,讓他們在年青的歲月中得到生命的新起點,許多同學都表示這次遊學讓他們發現自己的潛力,覺得申請國外研究所不再只是一個夢,回國之後更加督促自己加緊準備,希望能更積極把握機會讓夢實現。

             

本文提供 /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
回頂端

1

1
任重道遠引領工工新潮流
第16屆理事長與常務理監事當選名單出爐

學會組織:本學會組織由會員 (代表) 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下設有理監事會,內含理事 21 人,監事 7 人,任期 2 年。
時間:2011.01.15 (六) 11:30~14:00
地點:立德台大尊賢會館 10 樓
監票: 第15屆高辛陽常務監事
理事長當選名單:臺灣科技大學廖慶榮副校長
常務監事當選名單: 高辛陽
常務理事當選名單:(依姓名筆劃排列)王茂駿、江行全、沙永傑、林聰明、蔡篤銘、 蘇錦夥
理事長由理事群票選選出,為了協助會務發展,設有十項工作委員會,包括秘書處、學術委員會兼學刊編輯委員會、會員委員會、教育及證照委員會、產學合作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北區工作委員會、中區工作委員會、南區工作委員會、年會主辦單位。

本文作者 /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回頂端

1

榮耀與肯定 學會會士
中國工業工學學會會士(Fellow)遴選出爐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是國內工業工程與管理 (IE&M) 相關領域最資深、最有代表性的學會,國內幾乎所有IE&M 領域的傑出學者與專家都是本會的會員,因此對於 IE&M 領域表現傑出之專業人士的表揚, 本會責無旁貸。 2010 年 11 月順利選出王國明、 林聰明、 高強、 高辛陽、張保隆、 王茂駿等六位首屆會士 (Fellow),並於12 月25 日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的年會上,進行會士頒贈儀式, 六位會士均親自到場受頒會士證書,往後每年則最多選出3 位會士。 本屆六位會士的學經歷與榮譽摘要如下:
王國明會士現任元智大學講座教授,歷任元智大學校長、南開科技大學校長、中國工業工程學會理事長、國科會工程處工業工程學門召集人、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主任、科技管理學院院長,在工業工程領域之貢獻獲得多方肯定, 曾榮獲國際工業工程學會大獎章、 Kansas State University “Hall of Fame”、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教育部三等教育文化獎章。
林聰明會士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 歷任亞太工業工程與管理學會理事長、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理事長、教育部常務次長、雲林科技大學校長、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局長、台灣科技大學訓導長、工業管理系系主任,並於 2007 年榮獲日本創價大學頒發台灣第一位學者最高榮譽獎,教育部 96 年度資訊教育及台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行政院勞委會第一屆人力創新特殊貢獻獎。
高強會士現任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系講座教授, 歷任成功大學校長、 國科會管理二學門召集人、INSEAD 歐洲管理學院訪問教授、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委員、Omega, Associate Editor、工業工程學刊總編輯,其傑出成就,先後榮獲教育部教學特優教師獎、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國科會特約研究員、 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獎章。
高辛陽會士現任環球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歷任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標準化協會理事長、中華民國自動化協會理事長、中華生產管理協會理事長、全國團結圈推動總會總會長,在工作之餘,也擔任TQM、TPM、QCC 相關研習課程講座教師,計189 次以上。高董事長對於品質管理之推廣活動貢獻良多,曾榮獲行政院國品獎委員會頒發特別貢獻獎、總統核定保舉最優人員。在相關生管、品管領域之論文著作,計300 篇。
張保隆會士現任逢甲大學校長,歷任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管理科學研究所所長、 國科會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召集人、中華民國企業管理學會副理事長、中華決策科學學會理事長、管理與系統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等著名期刊主編 。 曾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李國鼎先生管理獎章。
王茂駿會士現任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講座教授,歷任清華大學主任秘書與研發長、日本產業醫科大學訪問教授、美國普渡大學訪問學者、 清大/工研院聯合研究中心主任,其在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方面表現傑出,深獲各方肯定,曾經榮獲教育部學術獎、清華大學傑出產學合作獎、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美國人因工程學會榮譽會士、國際人因工程學會會士、國際工業工程學會會士。

             


王國明會士

林聰明會士

高強會士

高辛陽會士

張保隆會士

王茂駿會士
本文作者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 廖慶榮教授兼副校長
回頂端
1

新北巿新會址 開創新局
本學會永久會址將設於板橋

本學會已於日前在板橋購買一間辦公室, 作為永久會址。 該辦公室位於「站前凱悅」大樓的第 20 樓 (參見所附照片), 為屋齡 10 年樓高 23 層的鋼骨結構大樓, 總坪數 (含陽台及公共空間) 為 16.29 坪, 距捷運府中站 1 分鐘,距板橋車站 (高鐵、臺鐵、捷運) 800 公尺,步行約 10-15 分鐘。 對面為馥都飯店, 該飯店有適當的會議室,可作為理監事會議 (約35人) 之用。
學會於去年8月開始找尋適當的辦公室,作為永久會址。由於房價頗高, 所以僅考慮購買作為小型辦公之用的會址, 而無法考慮購買作為教育訓練之用的大型辦公室。 曾經陸續看了新店捷運站捷運共構的「碧潭有約」大樓,以及台北車站的「京站」大樓,但前者為住宅區,無法登記為社團法人使用;後者僅有 43 年的使用權,房價必定逐年下降,因此均未做最後決定。
今年初又開始積極尋找辦公室。為考慮中南部會員的交通問題,所以鎖定高鐵附近的大樓,這樣只有台北車站和板橋車站附近的區域列入考慮。但這兩個地區的房價很高,屋齡 10 年左右的辦公大樓每坪動軋 60 萬以上,非學會所能負擔,因此退而求其次,考慮離高鐵站一站距離之隔的大樓。經委託三家房屋仲介公司,並數度前往板橋地區看屋,最後決定購買一間由永慶房屋仲介的辦公室,該房子的使用目的為辦公室,所以可正式登記為本會使用。
此次購屋的時間是在政府公佈將課徵奢侈稅之後,因此價格已較屋主原欲出售的價格降低。至於未來會漲抑或會跌,預計短期內並不會變動,不過以長遠來看,所決定的地點及房屋狀況,應該是個適當的決定。學會目前並不會立刻進駐,近期將做簡單的裝潢,並等7月證照考試結束後, 再由現在台科大工管系的會址遷至板橋辦公室。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永久會址

本文作者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 廖慶榮教授兼副校長
回頂端


發行單位: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發行人:廖慶榮  總編輯:鄭春生
電子報執行單位: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桃園縣中壢市遠東路 135 號  TEL:(03)463-8800#2501     FAX:(03)463-8907
Copyright c 2010
中國工業工程學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