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首頁 | 工管首頁 | 校友服務 | 校友資料 | e報首頁 | 前期e報 | 訂閱管理 |
有話要說 |系務焦點 | 工管新知 | 活動看板 | 系友動態 | 國際化活動剪輯 | 讀者迴響 |
2
2
1 我們在元智工管的第五年
人一生中必定會面臨做決策的時候,而我在大三升上大四的暑假,做了一個很棒的決策!我決定以「五年一貫」的方式,在元智工管完成學士與碩士學位。大四開始修習系上研究所課程,在這過程中,我對於「學習」這件事的心態有了一些轉變...
2
Our Fifth Year Study in IEM, YZU
It is inevitable that people need to make decisions at a point in time of their lives, and I made a great decision in the summer of my senior year! I decided to complete the four plus one bachelor and master’s program offered by IEM, YZU. In my undergraduate senior year, I began to take courses offered in the graduate level. In the process, I have made some attitude changes about "learning"...      
2
2
1 拓展大陸交流再向前邁步∼
近年來吉林大學有數名教師至本系訪學半年,期間與本系師生間熱絡的交流,遂促成首次的大陸東北學術交流活動的計劃...
More
The Further Expanding Exchanges with the Mainland
In recent years, several teachers from Jilin University have had several half-year scholastic visits to the IEM department. During these periods, they actively exchanged ideas with our teachers and students, which led to the birth of the exciting Northeast China Academic Exchange Program...       
 
2
2
2
1 我的就是你的:共享經濟的「正」與「反」
本文針對「共享經濟」( Sharing Economy, SE) 的發展背景,及Martin (2016) 研究分析共享經濟具有之「正向」與「反向」理論架構進行簡要敘述,其主要目的為與讀者分享「共享經濟」目前之現況與未來發展之可能途徑。
More
What’s Mine is Yours: The Pros and Cons of Sharing Economy
This article briefly illustrates the developmental background of sharing economy, and the study done by Martin in 2016 for investigating its’ pro and con theoretical frames. The purpose is to share with readers in regard to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the possible future development of this field.      
 
2
2
2
1新生入學輔導 豐富大學生活就此展開
本系2018年9月3日舉辦新生入學輔導活動-「我們這一班」,除了由丁慶榮老師介紹系所資源及「IE牛肉在哪裡?」,系教官介紹校園安全資訊外,更是邀請學長姐分享社團經驗暨國際交流、雙主修及創新創業的心得等等。亦邀請大一新生導師鄭春生老師、吳政翰老師,到場與新生第一次面對面接觸。最後由系學會學長說明畢業門檻及選修課注意事項,學習資源從入學輔導第一天開始,半點不落,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也就此正式展開。...
More
Let the Grand New College Life Begin ! The IEM New Student Orientation
Prof. Ting started the Grand New Student Orientation with “Us, the Class of 2018” on September 3rd, 2018. In addition to “Where is the beef?”, IEM military instructor introduced the YZU safety information, some senior students shared about the global exchange programs, dual degree study program as well as the entrepreneurship, etc. The freshman advisors Dr. Cheng & Dr. Wu also met the new students for the first time. Last but not the least, some senior students informed and explained the important graduation requirement to all the new students. With not a moment lost, their brand new exciting college lives have now begun!      
 
2
2
1 什麼是深度學習?
為提升本系學生程式設計能力,系上於九月開學前安排一系列深度學習程式設計教學課程,課程共計12小時。課程中老師教會大家使用Python程式語言,如何安裝並使用深度學習開發環境,而且也提供許多資料分析套件的應用實作技巧...
More
What Is Deep Learning?
During the class, the teacher taught us some simple execution of the Python programming language, instructed us the set-up of Deep Learning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and provided us many practical application techniques of various data analytics software.      
 
2
2
2
1 高分考取研究所的PDCA!
統計是一門堆疊的學科,因此在準備上應該是由上往下順著整個統計架構學習,當這個部分弄懂後再往下學習。統計有許多公式與定理,但在準備上並不是死記它...
More
The PDCA in Scoring High in Graduate School Entrance Exam
Statistics is a series of related disciplines. It should be learned following the systematic structure without skipping nor shortcuts. Understanding the logic and reason behind the statistic formulas and theorems are more important than memorizing...      
 
2
2
2
1學年工院盛事_研究所英語營
如果你希望在進入實驗室人生前交到新朋友、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學習與外國人溝通/聊天、成為與團隊溝通的高手,那麼,你絕不能錯過一年一度的工學院英語營!...
More
The Grand Annual Event of the College of Engineering
If you want to make new friends, improve your English communication, learn to chat with foreigners, and become skillful team communicator before you begin your “lab life”, you surely don’t want to regret and miss this Annual English Camp of the College of Engineering...      
 
2

發行單位: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創刊日期:民國99年3月
發行人:梁韵嘉  總編輯:吳政翰
編輯群:謝智慧、李佳霈、李碧蓮、沈永信、趙翠皎、王瑞棻、陳柏安
Copyright © 2010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桃園市中壢區遠東路 135 號TEL:(03)463-8800#2501         FAX:(03)463-8907

 

2
1
  人一生中必定會面臨做決策的時候,而我們在大三升上大四的暑假,做了一個很棒的決策!我們決定以「五年一貫」的方式,在元智工管完成學士與碩士學位。大四開始修習系上研究所課程,在這過程中,我們對於「學習」這件事的心態有了一些轉變。大學上課時,遇到不了解的地方,我們不太會主動詢問老師,總想著或許某個朋友可以為我們解答,而我們總是在期中、期末考之際,才會想了解當初上課不清楚的地方。也許是研究所的課程又較大學艱深一些,也許是少了一些大學同學的陪伴,也許已到了快要步入職場的年齡。種種原因並伴隨著時光消逝,我們從那懵懂、需要熟悉新環境的大一新生,轉變成越來越知曉現實面,知道自己必須努力充實自我,為未來就業做準備的研究生,所以,研究所的我們比大學時的我們更認真、更積極。
  從大學生到碩士生,我們了解到「自主學習」及「思考」的重要。大學時,我們幾乎都是被動式學習,只需要完成老師給予的作業、即將來臨的考試,亦或一個專題報告等。而研究所,除了制式的作業與考試,我們將花費更多時間在搜尋與閱讀資料上,因為完成一份研究,除了修習系上的課程,還必須主動尋找其他管道,吸取更多的專業知識。這樣的自主學習需要一份動力,而我們的動力源自於希望自己未來工作時能更加順利。而思考如何將學會的技能應用於實務中也是很重要的能力,遇到問題時,思考自己曾經學過什麼方法,有哪些方法可以運用,哪個方法最適合處理這個問題,若擁有這樣的能力,相信未來就業時會更加順利。
  另外,「溝通」與「表達」也是身為研究生必須具備的能力,從小到大求學過程中,我們不斷學習如何與人溝通、不斷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若擁有良好的溝通與表達能力,處理許多事情時將會事半功倍。而人人都說;「學校就像個小社會。」身為研究生的我們,覺得學校越來越像外面真正的社會,因為除了學習專業知識,我們還必須學習處理許多事情。以學生的角色與教授們溝通;以助教的角色與學弟妹溝通;以實驗室一員的角色與各種事務溝通……。
  若要適應研究生與大學生學習的差異,我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轉變」,當成為研究生時,不再會有人催促你「必須」完成什麼,更多的是自己思考自己「應該」完成什麼。今年是我們在元智工管的第五年,我們學習了許多,也進步了許多,最後期許自己可以順利完成碩士學位!
  回頂端
1
2
1
  近年來吉林大學有數名教師至本系訪學半年,參與的各類教學與科研活動,期間與本系師生間熱絡的交流,遂促成首次的大陸東北學術交流活動的計劃。
  此次大陸東北高校的學術參訪交流活動於2018年9月02日~07日進行,前往大陸吉林大學、東北大學等學校拜會,並至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參訪,共計有16位學生參與,並由本系系主任梁韵嘉教授、陳雲岫教授以及蘇傳軍教授帶隊,以及謝智慧小姐擔任隨行協助行程事務。吉林大學坐落在吉林省省會長春市,是教育部直屬的一所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1995年首批通過國家教委“211工程”審批,2001年被列入“985工程”國家重點建設的大學之一。此次活動從長春的吉林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學系展開,該學院的王繼新副院長和工業工程系孔繁森主任熱情接待我們一行人,孔主任和本系梁主任分別作系上的簡介,而雙方學生亦於交流時間熱絡交談,並至該校的南岭校區和渾南校區兩個校區參觀,讓系上學生們感受到大陸高校的廣闊和學習及生活習慣。下午我們老師一行人至該校的港澳台辦拜會張廣翠處長和李筠老師,洽談兩校更進一步的合作。另外,亦安排至長春一汽富晟汽車公司參觀,讓師生了解工廠是如何運作流程,進而生產出產品,也學到一些工廠中的小技巧,像是如何節省工具櫃的空間,和一些防護措施,真的是獲益良多。離開長春坐了4-5小時的車程抵達長白山,很可惜因山上風大而封山,只能在山下到此一遊照相作紀念。隔天又坐了5-6小時的車程抵達瀋陽,至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拜會馬欽海院長以及趙紅梅副院長,並與本系相關的工業工程系郭伏主任、運營與物流管理系張堯主任以及信息管理與決策科學系王曉歡主任和蔣忠中院長助理相互交流;而本系亦推派李奕博士生作其研究的分享。東北大學是一所以工科為主的國家重點大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大學之一,為一流大學建設B類高校,目前本校尚未與該校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希望藉此次的拜會能牽成兩校的學術合作,以推展老師和學生們的相互交流。亦趁此時東北的秋高氣爽之際,到瀋陽故宮及張學良故居等地,了解當時代的歷史文化。
  此次活動為兩岸青年學子搭建一個交流互動的平臺,讓系上的學生們了解到大陸對工業工程扎實的基礎,以及和台灣不一樣的讀書風氣,增進學生的視野與競爭力,並讓兩校師生更深一層的瞭解與促進密切的合作。

回頂端

1
2
1
  在此借用Rachel Botsman & Roo Rogers於2010年出版的暢銷書 - What’s Mine is Yours: The Rise of Collaborative Consumption做為本文之標題,主要是想來談談近年來大家熱衷的共享經濟議題。近年來隨著數位科技與網路連結深深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尤其Y世代年輕人透過網路分享知識、檔案與電玩等已經非常普遍,加上2008年的金融海嘯更讓人們體會到過度消費型態所產生經濟發展的困境。Botsman & Rogers認為有四項驅動因子造成「共享經濟」之興起,它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與消費行為模式:(1)大眾重新認知群體合作之重要性,(2)P2P社群媒體與即時數位科技之發展,(3)環境惡化產生之迫切問題,(4)全球經濟蕭條等。大致而言,共享經濟透過三種模式發生:第一為「二手經濟模式」,譬如Swaptree、Freecycle;第二為「合作共享模式」,譬如;Couchsurfing、Landsharing、Timebank;第三為「產品出借模式」,譬如Uber、AirB&B、Ubike等。
  雖然共享經濟正快速竄起,幾乎襲捲所有行業,2018年中國共享經濟報告指出,60家獨角獸企業中有31家具有共享經濟特性,2017年在大陸創造4.92兆人民幣,較前年成長47.2%,創造716萬個工作職缺。但是並非所有的共享經濟活動皆獲得正面看法,許多報導亦指出它存在的問題,譬如:Uber司機犯罪、Couchsurfing潛藏風險、Freecycle人性貪婪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Chris Martin(2016)就坦白指出,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有賴於該領域之理論研究與探討,因此他們針對224篇共享經濟相關論文,利用NVivo電腦軟體進行內容質性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共享經濟分別具有三項正向與三項反向之理論架構。其中,三項正向理論架構為共享經濟(1)確實是現行經濟之利基機會,(2)能促進永續發展之消費行為,(3)可以達成去集權化,更公平與可持續性之經濟途徑;三項反向理論架構為共享經濟(1)創造一個不受法律規範的市場,(2)僅是新自由主義經濟典範之再版,(3)產生不連貫與不持續之創新。
  根據上述各項正向與反向之理論架構,作者亦分別提出共享經濟之促動因子,做為未來可以持續發展之參考。譬如:針對現行經濟利基機會理論架構,作者認為促動因子包括:不可避免之資訊科技變革,及人們正在改變的行為模式;針對促進永續發展消費行為理論架構,作者認為促動因子包括:人類與生俱有分享的本性,及經濟、環境與社會為永續發展之基本項目;另一方面,針對不受法律規範的市場理論架構,作者認為促動因子包括:對於所有利害關係人權益之保護,及降低消費者風險之改進作為;針對新自由主義經濟典範之再版理論架構,作者認為促動因子為對於社會與環境公平正義之堅持是唯一的途徑。看來推動「共享經濟」持續朝正向發展,我們「必須要做」與「能夠去做」的事還真不少,但想到它既然是全球未來發展的趨勢,我們其實也毫無迴避的理由與藉口。

回頂端

1
2
1
  本系2018年9月3日舉辦新生入學輔導活動-「我們這一班」,首先,丁慶榮老師向新生介紹系上師資與環境及「IE牛肉在哪裡?」,介紹學系資源、各領域學程等等。之後,由系輔導教官提醒校園安全注意事項。再來,大一新生導師鄭春生老師、吳政翰老師於「導師生相見歡」時,針對大學生活時間管理及學習態度等事項叮嚀再三,並以自身經歷分享,選擇工管就讀是最對的選擇,拉近師生間的感情,增進師生間之互動。更邀請學長姐分享社團經驗暨「美國羅德島大學暑期海外研習」、工管系與資工系的雙主修心得,還有參加「2018海峽杯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活動的經歷,讓新生能及早做準備,期望能對未來的大學生活有更多元的規劃、更創新的發展。也由系學會學長說明畢業門檻及選修課注意事項,還有大學許多值得自我探索的新體驗,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也就此正式展開。
  工管系所提供豐富的資源,包含企業參訪、海外學園參訪、IEM Live、免費的資訊應用課程(如 Minitab、R、Visio、Excel、Powerpoint、Word、Python、Matlab、Data Structure、LEGO Robot、Deep Learning等),希望學生們能善用資源,豐富大學生涯的青春年華!   
回頂端
1
1
  為提升本系學生程式設計能力,系上於九月開學前安排一系列深度學習程式設計教學課程,課程共計12小時。課程中老師教會大家使用Python程式語言,如何安裝並使用深度學習開發環境。Python是現在一種非常適合從零開始入門的程式語言,而且也提供許多資料分析、視覺化、影像處理、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強大套件。
  授課老師在課程中特別提到深度學習是機器學習的一種。這個概念是從1981年,神經生物學家David Hubel和 Torsten Wiesel對動物視覺系統的處理與傳導訊息有近一步地發現,啟發AI領域「類神經網路」的概念,在近年Hinton將類神經網路重新換上「深度學習」的名字捲土重來。授課老師也提到在2012年10月, Hinton的兩個學生使用輝達(NVIDIA)出產的GPU、加上深度學習模型 (他們採用了專做圖像識別的捲積神經網路CNN),一舉拿下ImageNet的冠軍。讓眾多研究者發現深度學習能有如此驚人的效果。之後2016年運用深度學習的Google的AlphaGo 更讓世人瞭解到新的工業革命已經開始。
  課程中老師敘述到人類都在試著研發、利用機器來提高生產力,減少人工的付出,而利用機器代替人力的極致,就是希望讓機器如同人類一般,產生類似人內智慧的行為,可以主動的學習、掌握技巧、進而自動的可以處理更複雜或更高要求的工作,這是許多研究者窮盡一生的夢想。老師於課程中特別說明現在最常見的3種應用,簡述如下:(1)推論預測: 在美國氣象學會期刊上發表的一篇報導裡,表示將空間模式、時間和對環境的實際理解內容納入深度學習模型預測天氣趨勢;(2)影像辨識:工業上對瑕疵品檢測以及醫學影像的重建與增強;(3)自然語言處理: 代表性的就是「聊天機器人」了,如真人般,可透過文字訊息與人對話的程式。
  老師於課程中詳盡的告訴我們深度學習本身都是由數學、統計學等發展過來的,但其中的演算法、微積分等讓許多人望之卻步,以為許多懂了這些天書般的數學符號,才有辦法瞭解與使用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但本次課程,透過老師擁有多年業界經驗,教授同學從零基礎的情況,讓同學能夠輕鬆利用簡潔的Python語法瞭解這些演算法背後的數學模型,並一動一動的步驟解析帶領同學,學習如何透過TensorFlow套件,下載相關的Package,瞭解如何調整內部的 API,放入資料,就能讓你輕鬆地使用深度學習做數據分析,這門課可以讓深度學習從高冷的數學黑盒子模型,讓各位同學理解深度學習是在工作發展的一大利器,也希望透過這次的課程能夠讓大家快速了解深度學習的各種實用技巧。
  回頂端
1
2
3
1   這次採訪的是今年106學年大學部畢業的劉奕和學長,奕和學長回想在大一、大二系上安排了許多基礎必修科目與通識,像是資訊相關、微積分、線性代數、工程統計等,這些科目雖然不算太難但也都是大三專業科目的基礎,因此需要好好學習,尤其是微積分和統計這條擋修路 ^_^ ,此時系上課業並不算太繁重,因此建議可以多選修一些通識課程與學程選修。大三開始就是我們工管系的重點:品質管制、作業研究、生產管理等,這些科目不僅是我們工工的核心也是我們出去工作後必定會用到的技能,因此需要好好學習,如果以前的學科都不會,最少把這三科好好學起來吧!大四則輕鬆許多,可以重修以前被當的科目或把學程的課修完,此時的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讓自己能準時順利畢業!
  奕和學長建議一定要讓自己的大學生活沒有任何遺憾,不要成為只會讀書而沒有任何玩樂的人;也不要成為只有玩樂而荒廢課業的人,而是試著讓自己兩者兼顧,成為一位該玩就發狂玩,該讀書就靜下心來好好讀書的人。試著在大學找到一群知心好友,可以一起遊玩、一起分享生活點滴、一起讓彼此的大學生活不要留白。
  奕和學長回想大二準備新生迎新宿營時,系上同學齊心為了同個目標努力,過程中有有歡笑有淚水,當然更多的還是汗水,不過當宿營當天一切順利以及看見學弟妹們臉上的笑容時,此時發現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同時也體會到大家朝著同個目標努力並獲得豐收果實的滋味是多麼的美好:)
  奕和學長認為考研是一場耐力賽且路途上非常辛苦,不過只要秉持著持之以恆的心,心裡想著只要我傻傻地前進終點就在不遠處,那麼這場戰役最後的贏家一定是你。很多人都會想說究竟該如何準備才能考上好學校,我覺得這個想法見仁見智,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準備方法,因此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還須靠自己慢慢摸索才行。不過我非常推薦先從他人成功的方式進行參考與模仿,建議可以詢問系上考上的學長姐、上PTT graduate版查詢他人成功的經驗分享、以及補習班老師的建議等。當擬定完準備方針後,開始就是準備工具的選擇,學習工具可以選擇自修或是補習班,以工工所的難度只要對於自身學習規劃完善且找得到人解答問題那麼自修也是相當OK的。不過建議還是選擇補習班,因為可以省去許多找尋學習相關資源的時間,且補習班也能用有邏輯、有架構地教學讓學生吸收,但是不論選擇何種工具,自己肯花時間努力才是所有的重點。
  奕和學長說 : 接下來將從暑假上課至研究所考試前的時間分享學長當初準備的經驗與心得:
7月初~9月底
  此時跟著補習班老師上課的進度,上課專心聽講認真抄筆記,如果有聽不懂的部分一定要找老師同學弄清楚,當日回家睡前將今天抄的筆記再看一次增加記憶。隔日前往學校圖書館再將昨天上課所學仔細讀熟,將老師上課所寫之例題再寫一遍並完成相關練習題,如果有不會一定要問老師或與同學討論,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循序漸進慢慢打好基礎。
10月初~11月初
  結束暑期課程後離補習班題庫班開課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此時建議將暑假上課的內容進行地毯式的閱讀,所有細節都不要放過仔細研讀,並盡量寫出自己對該科目的筆記與重點,把所有上課的東西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11月初~12月底
  此時如果有上題庫班的人就跟著老師的進度練習題目並檢討,不過我並沒有選擇上題庫班,因此我買了許多訪間的題庫和教科書寫它們的例題與練習題,同樣如果遇到不會的一定要弄懂它,此時期就是許多題目的練習,從題目中發現哪裡的觀念不清楚再回去課本中重新弄懂它。
1月初~2月中(考試前)
  這時就是考前的最後衝刺,建議停下手邊所有的題目練習,開始著手進行各校考古題的練習(用實際考試時間測試模擬),在練習前可以花個幾天時間將所有的考科大致看過一遍抓重點讀以防止出現練習時忘記的情況,可以依自己的進度選擇7~10年考古題份量,並且重複寫兩遍以上熟悉各校的考題方向。

因為奕和學長是考OR組的,因此接下來就介紹奕和學長這些科目的準備方法:

  1. 統計:統計是一門堆疊的學科,從一開始的隨機變數、機率分配、抽樣分配、統計推論到應用統計每個部分都有相關,因此在準備上應該是由上往下順著整個統計架構學習,當這個部分弄懂後再往下學習。統計有許多公式與定理,但在準備上並不是死記它,而是理解這個定理背後的涵義,知道它為什麼是這樣得來,而後才將這些公式定理用在題目計算上,準備統計的話建議多練習一些題目了解哪些觀念會出哪些考題以防止在考試時對突然出現的題目毫無頭緒。
  2. OR:在準備作業研究上理解一個觀念比會十個題目還有用,因為OR考題通常出得非常活,因此把握好觀念才是上策。我建議暑假補習時可以搭配交大開放課程-王晉元老師的OR教學,王老師在觀念的講解上非常清楚,因此可以在補習班上課前一天先看王老師的開放課程,然後再上補習班老師的教學(因補習班的教學較偏解題目的方法與招式對觀念講解較少)。
  3. 英文:很多學校在英文上皆設有門檻,像清大要贏25%的考生、台大將英文成績*0.5加入總分等,因此對於英文也不可疏忽。不過不用太擔心,只要在考前一個月開始練習多益英文試卷、各校英文考古題、多看些英文文章等應能輕鬆過關。
     奕和學長要再次提醒系上學弟妹 : 把握當下,該放就放,該收就收。決定好目標,就全力衝吧!
回頂端
1

1


1
  英語,在現今扮演極為重要的溝通角色。作為使用者最多的語言,英語囊括了八成以上的學習資源,不論是何種形式的論文及報告幾乎都是以英語作為第一語言撰寫,也因此各大企業、公司幾乎都有要求員工的多益門檻;可見英文在職場及生活上的地位。
  有鑒於此,元智大學工學院將剛入學的碩士班新生聚集一起,舉辦「英語營」。其中也包含不少各國來就讀的研究所學位生。讓大家在剛入學的陌生環境下能敞開自己,以英文為溝通媒介認識新朋友。
  在剛接下英語營助理的工作之初,我以為是要做大學部新生英語營的TA,擔心自己的英文實力不是太好,怕無法勝任起數日全天全英語授課及新生的問題。後來經講師Peggy王瑞棻解釋後才明白,這是個不同於當年我們大學部新生的英語營(全日上英文課);Peggy講師所設計的工學院英語營則是讓所有新生能更快融入系所、能和不同工程領域的人交流想法,增加在未來有更多合作的機會、開拓視野。
增廣見聞,增加前瞻性
  營隊以兩場著名科技相關的TED TALK為開頭。Peggy老師表示,此設計的內容是讓學生們了解,在世界的舞台上有不同的英文發音和腔調,而不標準的英文腔調也能如標準的英文講者一樣贏得滿堂彩。同時,讓新生了解一些科技業的成功人士的想法,以及當初的出發點,藉此在最後一天的團體設計產品有一些啟發作用。過程中,各個新生皆讚嘆講者當初的發想及實踐,卻不知,兩天後的自己也能有如此新穎、創新的想法。
溝通,從「聆聽」開始
  溝通,原是指人和人的思想交流。但現今社會,更多的只是雙方搶著說話,並沒有先「聆聽」對方的想法,後而有效展開討論;反而是讓溝通失去了其原本的意義。而英語營中為了訓練大家溝通、促進交流,Peggy老師設計了多項遊戲。讓大家藉由遊戲體會溝通的盲點,並做適當的修正及練習。各遊戲皆需要雙向的溝通才有辦法進行,不論是描述一樣水果後讓對方猜出,亦或是描述一堆不規則排列的幾何圖形讓另一方畫出。種種小遊戲皆需雙方先「聆聽」對方腦中的畫面後做出有效的表達、回饋才有辦法將對方口中的照片、圖形給真實地解讀出來。
動口+動手+動心→實踐
  在整個營隊結束前的產品設計,是考驗整個團隊的溝通以及腦力激盪,重點不在於成品,而是如何溝通及整合所有人的想法,讓這項產品的發想更符合生活所需,並對他人產生說服力。看著一組組的設計都是平常我沒看過的新穎想法,進而讓我更了解,工學院英語營的意義何在…除了讓我們打開國際觀,使我們理解更多不一樣的文化及想法,更開闊了我們有限的視野和心胸,增強了未來無限的可能!

  
  回頂端

1

發行單位: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發行人:梁韵嘉  總編輯:吳政翰
編輯群:謝智慧、李佳霈、李碧蓮、沈永信、趙翠皎、王瑞棻、陳柏安
Copyright © 2010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桃園市中壢區遠東路 135 號TEL:(03)463-8800#2501         FAX:(03)463-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