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首頁 | 工管首頁 | 校友服務 | 校友資料 | e報首頁 | 前期e報 | 訂閱管理 |
有話要說 |系務焦點 | 工管新知 | 活動看板 | 系友動態 | 國際化活動剪輯 | 讀者迴響 |
2
2
1 「大學是宇宙城, University=Universe City」
        當你的人生迷惘之時,勇敢接受每一個挑戰吧!
在大學這四年【你想得到什麼,就必須去挑戰什麼。】相信我,在大學中我們會面臨無數次的抉擇與挑戰。可能我們並沒有準備好,甚至覺得自己懦弱、無助與迷惘…但是請給自己一個機會!
2
University = Universe City _ Head On & Leave Fear Behind
Time flies. “Know what you want and go for it!” Trust me, we all face numerous challenges and dilemma in our lives. You should give yourself a chance whether you feel lost or weak. If you never try, you will never know....      
 
2
2
1 元智讓我更看得起自己
待在元智的日子即將接近尾聲,這時如果有人問我會後悔選擇工管系嗎,我還是會跟他說我不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反而更確定自己讀工管系是正確的選擇。這些日子帶給我的是滿滿的回憶,相較於其他學習階段,大學四年真的只能用精采絕倫來表示...
2
YZU Raises Me Up
As my YZU college days coming to an end, there sure is no regret in choosing IEM, that's my answer to all. I believe my choice has been right. Comparing to my other studying periods, looking back, YZU has brought me memories that only “splendid” can express...      
 
2
2
2
1 本系與TIBCO攜手培訓智慧型資料分析人才
   以TIBCO Spotfire進行專題研究及教學,推動工業管理的新科技應用。

2019年2月12日 ─ 資料科學當道,應用領域多元化,專業人才的培訓也刻不容緩。TIBCO宣佈與元智大學攜手合作,鎖定工業工程與管理領域,引進智慧型的資料視覺化分析工具TIBCO Spotfire,進行專題研究及開辦專業資訊工具課程。...
More
TIBCO partners with Taiwan’s Yuan Ze University to ignite skillsets of data talent in the field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Taoyuan, February 12, 2019 – TIBCO Software Inc., a global leader in integration, API management, and analytics, today announced it plans to collaborate with Yuan Ze University in Taiwan to expand data analytics capabilities and knowledge in the field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As part of the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 Yuan Ze University and TIBCO propose to jointly engage students through workshops, research capabilities and other practice-based training to empower students with advanced analytic skills essential for their careers after graduation...       
 
2
2
2
1 評估替代製程品質於數位相機模組之應用
一項電子產品可以透過不同製程方案加工而成,能製造出預先定義產品規格的製程,統稱為替代製程(alternative processes)。當有多個替代製程時,可以放寬生產排程條件、增進排程彈性、提升產能利用率或降低前置時間。...
More
The application of evaluating alternative processes quality for digital camera modules
An electronic product can be produced by using different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Alternative processes are the processes that can produce the pre-defined product specifications. When having multiple alternative processes, we can relax production scheduling conditions, increase scheduling flexibility, increase capacity utilization, or reduce lead time.      
 
2
2
2
1高中自辦大博會招生宣傳活動集錦
為了讓高中生能瞭解大學校系資源、各科系所學和未來出路,107學年度上半年高中端自辦大博會已陸續舉辦了14場次,而元智大學工管系除了每場次皆送簡介及招生文宣,其中9個場次更是邀請在工管系就讀的各高中系友們回母校到場協助宣傳,增進高中生對工管系的了解及選擇就讀意願。...
More
2018 University Exhibition Highlights at Senior Highs
In fall 2018, IEM YZU participated in all 14 senior high school self-organized university exhibitions. In 9 out of 14 of them, IEM also invited currently enrolled IEM students who went along back to each of their high school. They gave more detailed & tailored introduction to increase high school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and preference in choosing IEM,YZU for their higher education.      
 
2
2
2
1 社會新鮮人的4個生存法則
大學四年的時間是很自由的,除了修課期間吸收專業知識外,能夠應用課餘時間去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儕,學習與人相處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
More
4 Survival Tips for the Rookies
4 years in college can be very free and easy. Other than taking classes and learning professional skills, taking spare time to know and learn to get along with people around you can be very important lessons learned...      
 
2
2
2
1另類感恩節 – 新創交流
一年一度的工管聖誕盛事來嘍。在此期間,元智工管系除了種起IEM聖誕樹、另就是打造可觀賞也可食用的IEM聖誕村了。大家在辛苦上課學習之餘,IEM Live總會利用傳統佳節來個同學聚首交友、分享歡樂的好機會...
More
Thanksgiving Encounter of another Kind
After working hard in the whole school semester, IEM Live always prepares food, and creative fun holiday gatherings for the students…In the holiday season, IEM gathers students to ‘plant’ the Christmas tree and to ‘build’ the Christmas Village which are good to the eye, tasty to the mouth, and very memorable to the mind...      
 
2

發行單位: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創刊日期:民國99年3月
發行人:梁韵嘉  總編輯:吳政翰
編輯群:謝智慧、李佳霈、李碧蓮、沈永信、趙翠皎、王瑞棻、陳柏安
Copyright © 2010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桃園市中壢區遠東路 135 號  TEL:(03)463-8800#2501   FAX:(03)463-8907

 

2
1
  在大學這四年的生活中,我覺得每一個學期、每一個月甚至每一週、每一天都是不同的生活!回想起過去的每一個學期,都會有一些重要的課程磨練自身!這些課程並不只是在學校的課程而已,還有很多是社團表演、辦活動與個人興趣的培養。
  我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是一個幫學校在外招生、在校內帶高中生解說的“領航員”,而這個身份其實對我來說充滿著挑戰!剛來到一個學校,就要跑去台大大學博覽會、校內導覽與解說,這是多麼神奇的事情。在培訓的過程我依舊歷歷在目,我記得老師跟我們說我們一定要有一個自己的外號,這樣在自我介紹才能讓家長、學生都記住你,並且跟這所學校與你有所連結。我的外號在那一天起被定下來了。
  “你好,我是陳世桓,外號貢丸。我來自新竹,簡稱新竹貢丸,大家好!”
  有了這個外號,真的幫助了我很多很多!所以,也希望每一個學弟妹都能擁有一個在這個世界上讓別人能記住你的名字的方式,與你們分享。
  大二的時候其實一開始我對於讀書很沒有興趣,直到遇到林瑞豐老師的人因課程,真的是充滿挑戰、紮實的一堂課。在人因小組中,我學習了面對每次八點檔的劇情、面對了組員爭吵、面對了全員放棄、面對了英文考試、更面對了自己。甚至,我們跑了全校各系超過40間的實驗室,擁有了更是各樣的經驗,這對我大學生活更是劃下濃濃的一筆。
  大三的時候,我開始接觸電腦硬體,在向朋友學習電腦的過程中,一開始是為了學校課業、專題,然而後來漸漸地引起興趣並與過往社交能力集合,我在網路上認識了一群人,開始了“挖礦”、“買賣電腦零組件”與“買賣、維修手機”的多樣事業,這真的超棒的!所以希望學弟妹們都可以勇敢接觸新的事情,可以幫助妳們得到的不只是經驗、知識,還有人脈與錢脈!關於專題的部分,一開始是做關於APP的企劃提案,特別感謝黃士峰學長的教育,從APP的企劃撰寫開始,不論PPT還是WORD都是一字一句的雕磨,我深深覺得真的是一個很棒很棒的學習機會,因為不論做任何事情我覺得都必須要會“行銷”,否則如果沒有人買單就是沒有意義的事情。此外,更感謝實驗室的培訓讓我有緣成為一個“遠東關係企業聯席會”的TA,這是我非常非常非常感謝的一場活動,認識了一群超棒的朋友也學習了很多大數據的專業。
  在大四的生活中進入欣興電子實習,因此我的專題改變成「物聯網為基之稼動率監控」,可以把過去許多課程所學和而唯一的做一個專題。特別感謝蘇傳軍教授願意接受我、教導我如何撰寫程式、應用NODE-RED來串接InfluxDB(資料庫),並且在IPC(工業電腦)上Edge Computing(邊際運算)來幫助公司節省更多的伺服器效能、節省資料庫的儲存空間。在工作的過程中曾多次感受到了自己能力的不足,這是十分真實的感受。說真的,很感謝這一次的實習讓我決定念了研究所並且在專業領域上更多的學習,很高興自己能錄取元智的研究所,在文章的最後我想謝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教授、朋友與學長姐們,真的真的真的如果沒有你們,就沒有現在願意接受挑戰、努力活出自己的世桓。
  回頂端
1
1
  對於元智這近四年的培養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這些年來除了在專業知識能力的提升外,對於社交、語言、報告台風、問題解決等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以上比較屬於軟實力的部分在就讀元智前並不是特別重視,但到了元智後才發現,這些軟實力你不提升、不去嘗試,那就是等著被淘汰,因此,我很感謝工管系提供如此的課程來訓練像我一樣比較不大方的學生,並讓我在經過幾年的訓練後成為了一個自己、別人都看得起的人。
  剛上大一的我,對於成績並不是特別重視,遵循學長姊步調先享受大學無拘束的生活,系男籃、系上及校內活動、夜衝、夜唱等活動,不得不說,這段時間雖然玩得很晚很累,但真的是我最開心的時候;到了大一下之後,在聽了來到校園宣傳的補習班演講,得知就讀研究所能讓自己在未來更有競爭力,因此,收起原本貪玩的心態,開始轉變為以讀書為主的大學生,一直持續到了大四,過程中不單只有讀書,系上該參與的活動還是會撥空參加,尤其是從大一持續參與至今的系男籃,可以讓我在緊繃的時候適時地運動、放鬆,也因為如此地調整自己,讓我在系上的排名一直維持得不錯,更在最後研究所的推甄錄取了台灣大學。
  在這四年來,謝謝系上的姐姐們在有任何課業流程上的問題能及時地幫助我,謝謝系上所有的老師在授課時認真地教導、回答我在課業上的疑慮,尤其特別感謝林瑞豐及丁慶榮兩位老師,前者教導了我一年的課--「工作研究及人因工程」,這兩門課的內容都非常紮實,尤其是人因工程,在組員的互相幫忙及老師的提拔下,我們參加了論文競賽,並在競賽裡獲得優勝隨後到了金門參與研討會,這些日子我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帶給了我不一樣的大學生活;雖然沒上過後者的任何一堂課,但仍跟著莊馥一起選擇與丁老師做畢業專題,從一開始很拘謹、嚴肅,一直到現在什麼日常瑣事都能聊,這大概就是丁老師比較讓人看不到的一面吧!丁老師對學生非常用心,在比賽或是期中(末)報告前會不斷地修改報告,正因為經過老師的培養,使我們在校內工程論文競賽得到特優,且還有機會在這大學的最後一學期繼續地參與更多的競賽,藉此走出校園,拓展視野。
  元智讓別人看得起我,也讓我更看得起自己,接下來即將邁入新的階段,期許未來能夠秉持著現在的心態,繼續充實、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讓自己更有競爭力。
  回頂端
1
2
1
  台灣,桃園,2019年2月12日 ─ 資料科學當道,應用領域多元化,專業人才的培訓也刻不容緩。TIBCO宣佈與元智大學攜手合作,鎖定工業工程與管理領域,引進智慧型的資料視覺化分析工具TIBCO Spotfire,進行專題研究及開辦專業資訊工具課程。
  TIBCO與元智大學之間的計劃合作目的在於協助本系的學生和教師。根據協議,TIBCO Spotfire解決方案平台將開放給所有學生,並將接受TIBCO工具的實作練習,支援各種資料分析技術,為未來的研究和就業做好準備。
  TIBCO亞太及日本區總經理Melissa Ries表示:「資料分析逐漸成為全球重要的新興趨勢,擁有合適的技能和人才是一項緊迫的挑戰。作為推動數位商業發展的領導者,我們很自豪能在培養資料分析領域專業人才扮演重要角色。在此合作案中,學生將能透過實作進行學習,我們很榮幸能與元智大學一起,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並成為台灣第一個大專院校的合作案例。」「製造業牽涉到複雜的製程以及龐大的機器設備,我們的解決方案可幫助製造商藉由掌握流程中的瓶頸,根據即時現況隨時主動調整產線。畢竟提高整個製造系統的靈活性就是智慧製造的精髓所在。」Ms. Ries補充道。
  TIBCO Spotfire方案將會被運用在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的五大重點發展領域,包括智慧型生產、行動科技與雲端運算、人因工程及設計、全球運籌管理、大數據分析。老師和學生將可採用TIBCO先進的解決方案來規劃各自的研究專題。
  本系系主任梁韵嘉表示:「我們的教育理念是培育具備工程技術與管理科學之系統整合人才,讓傳統工業管理的核心課題如品質管理、生產管理,能與科技發展密切結合。TIBCO Spotfire是我們首度引進及開放全系師生使用的資料視覺化分析工具,學生在校時就能學習國際級軟體,對於未來研究或就業都有助益,可望帶來三贏的成效。」「此外,TIBCO的解決方案讓我們的師生在學理和實務都有很大的成長,產品的高市占率也有助於提升學生的職場競爭力。我們期許以TIBCO Spotfire為起點,累積良好的合作經驗,做為未來與TIBCO長期合作及引進更多先進軟體的最佳基礎。」梁韵嘉主任補充表示。
  此外,本系未來也將TIBCO Spotfire納入專業資訊工具課程,規劃至少10小時的實際上機教學,預定今年上半年就會開放本系學生參加,希望藉由短期的密集課程讓學生迅速掌握軟體的使用操作,進而讓TIBCO Spotfire更快普及到不同的研究或應用領域。

回頂端

1
2
1
  一項電子產品可以透過不同製程方案加工而成,能製造出預先定義產品規格的製程,統稱為替代製程(alternative processes)。當有多個替代製程時,可以放寬生產排程條件、增進排程彈性、提升產能利用率或降低前置時間。事先規劃替代製程,有助於因應生產線突發狀況,加速調整生產規劃。採用替代製程雖然可以達到所要求的產品規格,但產品品質特性卻可能相異,進而影響產品功能表現。規劃替代製程時,應事先分析替代製程的產品品質,進而採用與現行製程產品品質相同的替代製程,以維持產品品質一致性。
  品質特徵與檢測參數之間呈現非線性函數關係時,該品質特徵為非線性剖面資料(nonlinear profile data)。例如手機中的數位相機模組(圖右),主要由鏡頭模組、影像感測器與音圈馬達(voice coil motor, VCM)所組成。其中VCM零件透過電磁力將鏡頭驅動至目標位置,以達到對焦功能。在通電的瞬間相機鏡頭會出現欠阻尼(underdamped)現象,鏡頭移動位置會隨時間改變直到穩定狀態,鏡頭移動位置為時間的函數,該曲線為非線性剖面(圖左)。為確保製造出來的數位相機模組對焦功能一致,在篩選VCM的替代製程時,需選出與現行製程生產之下,鏡頭移動位置模型相同的替代製程。篩選方式可以統計分析技術檢定非線性剖面之間的差異,判斷各替代製程是否與現行製程差異顯著。當差異顯著時,亦可以進一步計算剖面差異共同信賴帶(simultaneous confidence bands),分析在不同製程之下,鏡頭移動位置差異較大的時間區間,以回饋替代製程設計。
  評估替代製程是確認製造程序規劃重要步驟之一,針對品質特徵為非線性函數,觀測值(y)隨輸入值(x)改變的資料型態,替代製程篩選方法可延伸工程統計所提到假設檢定(Hypothesis Testing)與信賴區間(Confidence Interval)概念,從多個製程中,篩選出與現行製程品質特徵一致的替代製程。分析結果不僅可區分替代製程差異,亦可判別其差異所在,在控制產品品質前提下,以獲得更好生產規劃。

註.
圖右是手機照相功能,資料來源:https://www.asus.com/tw/Phone/ZenFone-3-ZE520KL/。
圖左為音圈馬達之鏡頭移動位置隨時間變化示意圖。
目錄處相機鏡頭零件圖,資料來源:https://techfeed.today/2015/10/20/如何打造最好的手機相機?/。
目錄處雙鏡頭手機圖,資料來源:https://www.techbang.com/posts/51696-dual-camera-mobile-phone-a-thorough-analysis-two-eye-photos-more-interesting。
回頂端

1
2
1
  為了讓高中生能瞭解大學校系資源、各科系所學和未來出路,107學年度上半年高中端自辦大博會已陸續舉辦了14場次,而元智大學工管系除了每場次皆送簡介及招生文宣,其中9個場次更是邀請在工管系就讀的各高中系友們回母校到場協助宣傳,增進高中生對工管系的了解及選擇就讀意願。
  高中端自辦大學博覽會已有數年,今年更是有14所學校陸續舉辦,包括臺中市華盛頓中學、桃園市立大溪高中、桃園市六和高中、國立基隆女中、新北市樹林高中、桃園市新興高中、新北市錦和高中、國立臺南二中、臺北市私立東山高中、國立宜蘭高中、彰化縣私立精誠高中、國立虎尾高中、臺北市復興高中、宜蘭縣私立慧燈中學等。其中9個場次,除了分別由系主任梁韵嘉教授和大學招生宣傳業務負責人李碧蓮小姐到場外,更是邀請在工管系就讀的各高中系友們回母校到場協助宣傳,介紹系所資源及未來出路,增進高中生對工管系的了解及選擇就讀意願。
  高中生在現場的問題大致分為科系選考科目有哪些、錄取級分、系所專業科目學哪些?更有針對實習及國際交流等提出問題。工管系學習除了工管本身的專業科目外,更學習了不少資訊的課程,每年更是有2-3次海外參訪與國際交流的機會,產學合作密切,學用合一,全面與業界接軌!   
回頂端
1
2
3
1   這次採訪的是103學年畢業的周冠志學長。冠志學長一踏入大學就開始思考著未來的自己所需的技能與方向,雖然一開始的夢想帶著期許且參雜著茫然,但經歷過4年的淬鍊及修課期間慢慢地從中了解自己的強項。對於大一新鮮人來說,冠志學長認為基礎的學科是銜接大二到大四課程的橋樑,與高中不同的是,課程的多元化能發展各領域的專業知識,從興趣中學習到更精進自我的技能。其中較象深刻的為大三專業科目生產管理,且這門課也是對現在的工作中幫助最多的,此課程內容多關於思考如何精實生產,除了課本讀過看過外,教授教育著我們需從實務中應用IE七大手法,簡化流程中不必要浪費,而工作中更能體會有許多的”減號”等我們去發掘,目的就是為了不斷的增進效率,讓公司的效益最大。最後一年的大四生活,因每個人嚮往的不同,大部分的人先投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而冠志學長的選擇是前往研究進修,於研究所兩年的時間針對學科及解決問題之部分再做加強,作為踏入職場後的最佳利器。
  大學四年的時間是很自由的,除了修課期間吸收專業知識外,能夠應用課餘時間去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儕,學習與人相處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透過參與校內及系上活動,從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能讓你在未來有需求及困難時,成為你救助的最佳夥伴。建議學弟妹在求學過程中,了解到學習的來源不僅僅只有課程,生活與時間的應用使你在元智更多采多姿,也會是這四年來最深刻的體會。
  還記得大一剛入學的新生盃以及社團活動被冠志學長視為最有印象的事情,課餘時間能夠與來自各地的人群,卻跟你興趣相同的夥伴們同樂,同時彼此投入心力參與比賽,期間除了分享自己的經歷外,也能傾聽他們的故事,激勵向上的為自己所屬的團隊付出獲得榮耀,即使失敗的結果,美好的回憶與摯友間的聯繫會維持到現在與未來,而系上的活動不僅限於校內社團,校外參訪與姊妹校合作能夠讓學生們了解國際觀,體驗各國不同的文化背景,擴展自我對世界的思考方向。
  若有機會希望學弟妹去實習,預先了解社會與學校生活的不同,而目前於工作中,深刻體會以下4項是對於 ”剛踏入” 社會的新鮮人最好的生存法則。
1.遇到問題的思考方向
2.壓力抒發的多元管道
3.與人相處的社交能力
4.有效工作的時間管理
冠志學長最後想告訴大家:術業有專攻,不要看輕自己的能力。
回頂端
1

1


1
  校外一片聖誕裝置,校內許多的學生也跟著聖誕氣息開始準備禮物交換及預定餐廳準備享受一番。系上的離鄉背井的外國學生就不免會有失落感了。IEM Live仍不讓大家失望地,如往年舉辦聖誕樹植樹及打造聖誕村活動。讓外籍生和本國生能利用跨文化活動的機會互相認識,也讓外來的學生感受到異域人情味。
  外籍生除了為系上裝置好應景的聖誕樹,也邀約了本國生一起來打造2018年元智工管系專屬的聖誕村。這可是一個百分百由同學們通力合作,徒手利用一塊塊餅乾、一顆顆糖果所完成的創作。
  創作中有外國同學家鄉自家庭院和鞦韆、本國生建造系所所在的館院、也有不同人打造出不同未來理想住所、等等。還有人一邊「蓋」、一邊「享用」建材。大家也一邊和工管系的大家長梁主任話家常。不多時,集結所有人力、物力、腦力,一個屬於元智工管系專屬的2018年聖誕村就這樣完成了。
  在觀察學生爭相拍照的情景,可看出大家對這次的聚會皆是有所獲及滿意的。希望這能幫助大家稍消離鄉之愁,也增加本國生和外國學生交流、建立關係的機會。畢竟在這個地球村,我們的本國生,也有機會成為他國的「外國人」。   

  
  回頂端

1

發行單位: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發行人:梁韵嘉  總編輯:吳政翰
編輯群:謝智慧、李佳霈、李碧蓮、沈永信、趙翠皎、王瑞棻、陳柏安
Copyright © 2010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
桃園市中壢區遠東路 135 號  TEL:(03)463-8800#2501   FAX:(03)463-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