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籍生一起跨國學習
編織美麗的大學回憶
智慧製造模擬教學
VR/AR技術融入智慧生產
美麗的校園
美麗的校園夜景
整合領域的領航者 元智工管
我們的教育理念
天工 樞機 、 智肇 元智

學術活動

為增進本系師生國際觀,近年來多次邀請國際知名學者來校舉辦學術研討會,以下為本系近年來參與主辦或協辦之研討會及參訪活動:

112.07.03-07本系辦理「海外學園-國際學術交流與參訪」短期交流。參訪活動地點為韓國釜山及釜慶大學,由本系丁慶榮老師、吳政翰老師、陳雲岫老師以及李碧蓮小姐帶領學前往參訪,主要與當地師生之學術交流互動,並進行專題演講與參訪活動。(112年7月)
112.06.19-07.17本系學生3人與資管系學生共同參與為期四週的美國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藉著此次暑期研習營活動,提升學生文化視野並培養宏觀思維並增進國際觀。(112年6-7月)
112.01.10本系與釜山大學 (PNU) 及釜慶大學 (PKNU) 進行Workshop。首先由本系蔡介元主任開場並歡迎釜山大學 (PNU) 及 釜慶大學 (PKNU) 的師生的到來,接下來由釜山大學(PNU) 的Prof. Hyerim Bae及釜慶大學(PKNU)的Prof. Minsoo Kim分別對各校/學系作簡介後,開始進行三校的師生分別作研究報告,本系有林真如老師的” Process evaluation and selection for high-quality products”報告,以及吳政翰老師報告” Material Selection and Scheduling Problem”,還有本系外籍學生Norakamol Sriseensirikul 報告” A Lens-Based Customer Value Management Model: An Empirical Case Investigation”;亦有本系博士生方志群將其碩士論文” ” MaaS Serverless Edge Computing Framework in IIoT”,以及研究生王鼎淵, 鄭皓文也參與了此次的報告” Application of reinforcement learning to develop elderly play robot ”。會中三校師生豐富且精彩的研究報告,共計逾60位師生參加,誠屬難得的學術交流經驗。(112年1月)
111.06.17本系配合教育部推廣新南向計畫,梁韵嘉國際長特別規劃於6/17(五)辦理一場「2022 國際論壇--後疫情時代新常態趨勢論壇」。有鑑於全球疫情仍未能被有效控制,此次論壇採線上方式舉辦,邀請本系丁慶榮教授和蔡介元教授,以及管院斐典富教授主持3場會議,主題分別為Supply Chain Management、Education、Management and Economic三個面向;並請新南向國家中之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之相關學者與台灣學者,針對供應鏈、智慧學習和經濟管理等面向進行交流。國外學者包括印尼Atma Jaya Catholic University of Indonesia 的工程學院Ronald Sukwadi院長、Prof. Stefani Prima Dias Kristian、Prof. Luciana、Prof. Riana Magdalena Silitonga,以及Atma Jaya University Yogyakarta工業工程系(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的Ririn Diar Astanti主任,Batam Ineternational University的Prof. Robin;Tarumanagara University的Prof. Lina Gozalli,Petra Christian University的Prof. I Gede Agus Widyadana,Batam International Univeristy的Pro. Robin;越南Ho Chi Minh City University of Foreign Languages的Prof. Nguyen Anh Tuan,Ho Chi Minh Universiy of Banking 的Prof. Le Hoai An;菲律賓Mapúa University的Prof. Yogi Tri Prasetyo;以上10多位學者精彩的演說,透過視訊會議方式,與台灣相關領域之教授、學生進行交流。透過舉辦後疫情時代「新常態」趨勢論壇,聚集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之學者,分享及討論於後疫情時代,東南亞及全球之各項產業(製造、農業、教育、零售、電商等)之因應對策及展望。此論壇誠屬難得的經驗,參與人數近百位,活動順利圓滿成功,師生獲益良多。(111年6月)
111.01.17本系與釜山大學 (PNU) 及 釜慶大學 (PKNU) 的辦理聯合線上 workshop,系上有丁慶榮老師、林真如老師、林瑞豐老師、黃晧老師以及多位學生參與報告,三校共計逾60位師生參加,此次會議誠屬難得的經驗,活動順利圓滿完成,師生獲益良多。(111年1月)
110.01.16 於元智大學舉辦「人工智慧與區塊鏈金融創新創業大賽」。競賽以「駕馭科技 領航金融」為主題,期望啟動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科技在金融領域的創新與應用。數位時代轉型,金融科技(FinTech )特別是區塊鏈,將顛覆傳統金融服務,並透過科技的手段進行,讓企業可以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也讓使用者可以更便利的操作。大賽要求所有參賽團隊必須在路演中,確實展現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技術內容與能付諸實施的解決方案,不能只停留在文字闡述或概念介紹的階段,優勝團隊將獲頒「2021年金融科技創新獎」。(110年1月)
109.12.18 「2020智慧製造與智慧金融論壇」於元智大學有庠廳舉行。此次以「大哉言数,智利天下」為主題,邀請哈佛大學教授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及國際跨國集團高管親臨論壇開講,為我國產業的全面智能轉型開展全景視野。今年論壇由遠東集團及桃園市青年事務局指導,元智大學、天元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會中邀請上市與上櫃公司高層決策人士與學、業界專家約百餘位,一同探討人工智慧在製造與金融產業國內外的發展現狀及趨勢、技術瓶頸與突破點、未來跨域合作模式等重要議題。元智大學智慧生產與管理創新中心主任蘇傳軍教授表示,透過論壇開啟卓越視野與跨域合作模式,推升我國人工智慧產業與智能製造的發展,讓台灣產業在創新營運模式的引領下橫空而出。21世紀的產業轉型已是趨勢,尤其在疫情下更能體會,其中最關鍵則是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企業核心價值的根本轉變,以成為靈敏、彈性、客戶需求作為導向。(109年12月)
109.12.09 本系舉辦「109年新興科技先修研習成果發表會」,為提升高中學生對科技領域的素養並試探科技領域的學習,本系與國立宜蘭高級中學結合教育部宜蘭高中均質化計畫,進行一學期科技先修研習營活動;這次營隊活動邀請國立宜蘭高級中學周士堯主任與宜蘭高中賴祥宇老師,利用彈性課程帶領學生自主學習,在元智大學周金枚教授、孫天龍教授、黃士峰講師與研究生協力指導下,大手帶小手探索新興科技的研究,透過109年新興科技先修研習營,以「動手實作」、「大膽嘗試」、「團隊合作」與「提升軟硬體技術」之方式,導入元智大學之「三創課程」之「設計思考」課程,提升學生的創意。邀請「元智大學」、「遠東先進纖維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等產學研界之代表們擔任此次研習競賽評審,透過科技先修研習營之學習,使高中學子瞭解熱門科技技術之應用且達到「共創學習」與「自主學習」之目的。(109年12月)
109.12.05 舉辦「108年度科技部工程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專題計畫研究成果發表會」,主要目的在於促進產學專家之交流,其中藉由專題計畫展示來建置學門學術交流平台,並深入探討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重要議題。本次大會會議聚焦於後COVID-19時代工業工程各相關領域前瞻研究與實踐,安排產、官、學、研各領域的專家對工業工程與管理相關領域之研究成果,及國內外重要議題進行心得分享與專業交流,並深入探討工業工程與管理重要議題。特別邀請華碩賴哲宏協理與中央科學研究院廖弘源所長兩位貴賓分別發表「智慧製造 – AI人工智慧製造方案應用」與「人工智慧在音樂及交通的應用」,分享國際最新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議題。此外,下午大會舉辦「後COVID-19時代,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論壇」,包含「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農漁業與環境永續」、「智慧供應鏈」等四場論壇,藉由與談貴賓們的分享與討論,促進更多工業工程與管理與其他跨領域的整合,且評選出最佳計畫成果頒發獎勵,以及相關政策說明;同時在六館一樓也建置了虛擬展場,展示108年度執行成效良好的計畫成果,期能增進專題計畫研發成效與擴展產學計畫的廣度。(109年12月)
109.11.18 梁韵嘉教授於印尼 Universitas Tarumanagara (UNTAR) 主辦之Webinar,主題為 「Curriculum Develop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towards Industry 4.0 and Outcome Based Education」。(109年11月)
109.11.2 梁韵嘉教授於印尼 Universitas Kristen Petra (PCU) Online Lecture,主題為 「The Improvement and Innovation Ways in “The New Normal”」。(109年11月)
109.10.25丁慶榮教授於印度的Webinar,介紹本系在供應鏈及物流的研究。(109年10月)
109.09.21, 09.28, 10.05, 10.12任恒毅教授擔任印尼 Universitas Atma Jaya Yogyakarta (UAJY) Service Management 課程的 guest lecturer,主講「服務系統分析」包含 (1)資料包絡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2)服務模擬(Service Simulation) (109年9-10月)
109.09.16 為推動集團永續經營,培育優秀工廠管理人才與各階層傳承梯隊,遠東新世紀與元智大學共同規劃成立遠東企業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碩士專班」。透過模組化的課程訓練,培育橫跨工程專業與管理技術之專業人才。同時,透過導入新興數位科技,提升工廠生產及管理績效。「工業工程與管理碩士班」開學儀式於9月16日在元智大學工程學院隆重舉辦,邀請吳志揚校長、工程學院謝建興院長及工業工程與管理系梁韵嘉主任等長官群代表致詞,歡迎遠東生產事業同仁重回校園,持續學習精進專業,同時也使學校老師有更多機會接軌實務,教學相長;遠東新世紀徐廷威協理、化纖總部陳金殿協理、遠東先進纖維林偉仁協理等長官代表企業出席致詞,勉勵同仁把握學習機會,借鏡過往的成功典範,學用並進,成為遠東新一代人才。本專班包含十大課程模組,除了一般工業工程經典必修的「作業研究」、「品質管制」、「生產管理」等科目外,更因應時下智慧化生產趨勢,增設「巨量資料分析」、「物聯網概論與實務」等新興趨勢課程。學員一方面學習基礎理論,運用方法學發掘、分析及診斷問題。另一方面,接軌最新產業技術及趨勢,學習運用新興數位工具,加速提升生產事業的「數位化」、「自動化」與「智能化」。(109年9月)
109.09.15元智大學團隊一行14人,由元智工程學院院長謝建興帶隊拜會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局長顏蔚慈等相關主管,雙方就資源整合與交流合作等項目,廣泛地交換意見。元智大學深耕在地三十餘年,近年積極發展學校特色如生醫科技、智慧製造、AI人工智慧、AR、VR、綠色能源等新創科技,跨域整合成立「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生技醫療及健康照護創新」、「智慧生產與管理創新研究」等各研究中心,投入校內資源,發展產學合作,培育人才,同時更鼓勵各級學生參與社會服務學習,以上這些重點特色正好也是青年局近年來推展的主軸。如今台灣疫情趨緩,許多學習活動、研討會、工作坊等都已配合展開,未來元智大學將與青年局攜手合作,增加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中「關懷在地」的內涵,透過資源整合,數位跨域,創造價值,加強對在地青年朋友的服務。(109年9月)
109.09.06 梁韵嘉教授於印度 Webinar 演講,主題為 「AIoT Data Driven Analysis – A Novel Trend for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109年9月)
109.05.18林瑞豐教授於印尼 Webinar 演講,主題為 「From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to Smart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109年5月)
109.02.09-16 本系梁韵嘉主任至印尼,應邀拜會雅加達的4所大學為Tarumanagara University (UNTAR)、Trisakti University、Bunda Mulia University (UBM)、Atma Jaya Catholic University of Indonesia,以及日惹的一所大學Atma Jaya Catholic University Yogyakarta,積極作招生宣傳,以利招收優秀的外籍學生。(109年2月)
108.12.13 本系與管理學院於彥公廳舉辦「人工智慧與智能製造論壇—天工樞機 元智創新」。本次論壇分為專題演講及主題論壇,專題演講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中央研究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主講「AI in Assisting Classical Disciplines and Applications」。並邀集上市與上櫃公司高層決策人士與業界專家、以及前緣大學研究機構之學者濟濟一堂,共同參與探討人工智慧與智能製造在國內外的發展現狀及趨勢、技術瓶頸與突破點、未來跨域合作模式等重要議題。希望透過本次論壇中開啟的卓越視野與擬具的跨域合作模式能協力推升我國人工智慧產業與智能製造的發展,讓台灣產業在創新營運模式的引領下橫空而出。(108年12月)
108.11.22本系邀請韓國釜山大學師生一行11人(老師5位、學生6位),與本系師生進行一場「 2019 Joint Workshop of YZU and PNU 」。透過雙方師生的學術交流,精進兩校的合作,活動順利圓滿完成。(108年11月)
108.10.04-05 本系承辦「AmI&E 2019」國際研討會,進行國內情境智能領域學者專家與國際級學者專家實質的學術交流。邀請Professor Hiroshi Shimoda、Professor Wen-Huang Cheng、Operations Director Norman Lin三位keynote speaker國際以及國內知名學者與業界分享情境與科技(工業4.0與AI應用),並有三場workshop和多場的session。透過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舉辦,可促使國內情境智能領域學者專家與國際級學者專家進行實質的學術交流,新進研究人員亦可與國外學者專家交換研 究經驗,進而鼓勵國內情境智能研究密切與國際研究水平接軌。(108年10月)
108.08.16 印尼Nurhadi Siswanto外賓來訪(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 Surabaya, Head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本系梁韵嘉主任以及丁慶榮老師、陳啟光老師、林瑞豐老師以及任恒毅老師,與數名在系上就讀的印尼學生一起相互交流座談。(108年8月)
108.04.28-05.04本系任恒毅老師應印尼泗水Universitas Kristen Petra 工業工程系之邀,至該系為研究所在職專班學生上課,亦抽空前往ITS(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和Universitas Surabaya拜會,兩所學校與我系合作的意願很高,後續將請本校全球處進行兩校簽署合作協議事宜,持續推展兩校的師生交流及國際合作。(109年4-5月)
108.02.12本系與TIBCO進行Spotfire捐贈軟體簽約儀式,會議上邀請工程學院謝建興院長以及遠東先進纖維(股)公司林偉仁營運協理;TIBCO公司亦派Alan Ho, Director of Marketing, Asia Pacific and Japan、Connie Tse, Field Marketing Manager, Asia Pacific、Tony Chiang, OEM Sales Manager, Asia Pacific、Sam Lin, Sales Manager, Greater China等4位貴賓從香港遠道而來與會。雙方共同攜手培訓智慧型資料分析人才,以TIBCO Spotfire進行專題研究及教學,推動工業管理的新科技應用。(108年2月)
107.12.18 本系梁韵嘉主任應全球處之邀,參加越南同塔大學(Dong Thap University)校長及貴賓的來訪拜會,會中為貴賓們作本系之系所介紹,以期增進未來的師生交流合作。(107年12月)
107.12.03 本系丁慶榮老師上學期至Slovenia 作staff mobility for teaching邀請 Tomaž Kramberger教授(Vice Dean, Faculty of Logistics University of Maribor, Slovenia來台,與本系梁主任一併拜會工院謝院長洽談合作交流,並於12/4舉辦一場學術演講。(107年12月)
107.10.17印尼 Universitas Kristen Petra 工業工程系的老師 Dr. I Gede Agus Widyadana來訪,本系梁韵嘉主任作系所簡介,與本系就讀的印尼碩博士生交流,希望對本系招收外籍學生多作宣傳。並於107.10.29與本系梁韵嘉主任、丁慶榮老師、蔡啟揚老師、李捷老師、吳政翰老師以及黃晧老師會面洽訪兩系的合作機會。(107年10月)
107.09.02-08本系系主任梁韵嘉教授、陳雲岫教授以及蘇傳軍教授帶隊,以及謝智慧小姐擔任隨行助理,帶本系學生16名前往大陸吉林大學、東北大學等學校拜會,並至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參訪。藉由多元豐富的海外參訪交流活動,讓學生們培養宏觀思維並增進國際觀。(107年9月)
本系洪啟倫等5名學生於106.06.29 ~07.28共同參與四週的美國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本系李捷老師於7/21抵達羅德島大學陪伴並關懷學生到活動完畢;此為本系第二屆參與暑期研習營活動,藉由營隊活動中提升學生文化視野並培養宏觀思維並增進國際觀。(107年7月)
107.05.20-24 本系周金枚老師與李碧蓮小組帶領19位學生,前往日本進行學術交流活動,至京都大學、京都女子大學以及大阪關西大學拜會,並至松下幸之助歷史館參觀。(107年5月)
106.12.13韓國首爾科技大學師生一行17人蒞臨本系,並與系上學生進行一場capstone presentation及文化交流。(106年12月)
本系梁韵嘉主任於106.12.03 - 08至印尼參加研討會,期間至印尼Gadjah Mada University與Atma Jaya University以及馬來西亞University Technology Malaysia學校拜會,並已與Atma Jaya University洽談兩校之合作交流協議,後續簽定作業已轉予全球處辦理。(106年12月)
本系於106.10.14假本校六館舉辦「第十三屆台灣作業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為國內作業研究與管理科學相關領域中最重要的年度盛會,此次邀請兩位演講者,一位來自產業界-富士康集團雲智匯科技服務大數據解決方案處范治民處長;另一位來自學術界-芬蘭 Aalto University 的 Dr. Raimo P. Hämäläinen。除產學各界投稿逾80多篇的分享之外,今年作業研究學會學生論文競賽大專組暨碩博士組之優勝組別7篇得獎論文亦於本次研討會中分享其成果。(106年10月)
106學年度廈門理工學院管理學院工業工程系共計34名學生至本系研修,由本系謝智慧小姐及李碧蓮小姐於106.09.08親往機場接機並安排學生入住宿舍等事宜。(106年8月)
本系有三位學生錄取首爾科技大學舉辦的暑期夏令營活動(STISSS),7/15-7/28為期兩週的活動中會體驗韓國文化和語言,也會帶領學生在首爾附近景點參觀,加強學生對韓國文化之印象。(106年7月)
本系學生9人與資管系學生6人於106.06.24 ~07.22共同參與四週的美國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6月24日由資管系陳志成老師帶隊前往羅德島大學,陳老師於7月9日返台,工管系李捷老師接續在7月10日抵達羅德島大學陪伴並關懷學生到活動完畢;希望藉著此次暑期研習營活動,提升學生文化視野並培養宏觀思維並增進國際觀。(106年7月)
本系5月23日接待廈門理工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胡紅云主任與黃海燕老師等2名貴賓,安排與本系教師們晚宴,以增進雙方互動與學術之交流,對於未來之合作方案進行討論及交換意見。(106年5月)
本系於5月17日至5月21日辦理「海外學園-國際學術交流與參訪」短期交流。參訪活動地點為韓國KAIST、忠北大學、首爾科技大學以及三星博物館,本次參訪主要與當地師生之學術交流互動,並進行專題演講與分組參訪活動。(106年5月)
本系梁韵嘉主任及任恒毅老師與謝智慧女士於2017.04.16-20至大陸天津、貴州及珠海等地高校拜會。首(4/16)日下午抵達天津後即與本系就讀天津大學的研究所學生會面,關懷學生在當地的學習與生活狀況;晚上天津理工大學王京濱副校長、工業工程學系劉炳春副院長及李健老師,以及1042曾至我系交換之樸勝任博士生共進晚餐。隔(4/17)日上午拜會天津理工大學老師們相互交流,洽談兩系師生合作事宜;下午至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拜會何禎主任及趙小松副主任洽談雙聯合作交流事項。翌(4/18)日上午已在貴州拜會貴州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並與呂萍院長、王立偉副院長、楊馥榕副院長及曾春花主任洽談合作交流;下午至貴州大學與管理學院,與李燁院長、王婷副院長、王美強主任、徐建萍副教授等會面洽談雙聯合作事宜,任恒毅老師並對該學院學生進行一場專題講座,下(106)學年度將有7位研究生來本系雙聯研修。4/19-20在珠海拜會吉林大學珠海學院機械與汽車工程系鄧寶清主任及工業工程專業戰欣主任,洽談長期合作事宜,並與學生們宣講座談,以及與上(1051)學期至系上交流的五位學生會面;亦拜會吉林大學珠海學院物流管理與工程系張濱主任,洽談合作交流的各項可行事宜。(106年4月)

100年度至105年度
91年度至99年度
90年度以前
重大研究計畫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