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籍生一起跨國學習
編織美麗的大學回憶
智慧製造模擬教學
VR/AR技術融入智慧生產
美麗的校園
美麗的校園夜景
整合領域的領航者 元智工管
我們的教育理念
天工 樞機 、 智肇 元智

系所簡介

《緣起與背景》

本校於民國78年創校之際即成立工業工程大學部;民國79年成立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班;民國81年則增設博士班,為全國私立大學校院中最早成立工業工程博士班者;由於工商業界對於高級工業工程人才之需求日增,且為鼓勵終身學習之精神,於民國88年成立碩士在職專班;為一學制完整,理論研究與實務研發並重的系所。鑑於培育管理人才之重要性及課程規劃導向,本系於民國89年正式更改系名為「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與「工業工程與管理研究所」。本系於2008年5月通過專業評鑑機構中華工程教育協會 IEET(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於2014年通過第二週期認證作業,再於2020年第三週期通過六年認證,取得認證證書與國際接軌。

本系延聘優秀師資,著重專精領域,並鼓勵產業型的研究,結合師資專長,配合區域產業特性,建立專業學程特色。本系師資曾榮獲第11屆與第24屆國家品質獎個人獎,並獲選為中華民國品質學會會士以及中國工業工程學會會士等殊榮;本系共有18位國際知名大學博士學歷之專任師資,目前計有教授9位、副教授3位、助理教授5位,教師專長涵蓋工業工程相關領域並皆具備專精之專業知識。

《發展重點》

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設立之主要目的在於配合國家經濟建設及現有工商業界環境,培育具有工程專業與管理科學之系統整合人才。本系發展方向,於作業研究與系統管理方面,著重於作業研究、系統分析及資料工程新技術與新方法之探討,以理論印證,應用於製造、物流與服務系統;於自動化生產與供應鏈管理方面,專注於先進科技之自動化生產與製造管理技術,著重於製程分析與改善技術、供應鏈及全球運籌之管理;同時強調資訊技術、資料探勘、以及行動電子商務與數位學習資訊技術及應用。

本系依循學校「教學與研究並進、重視永續發展與國際接軌之高等教育學府」的定位,在本期(112-116學年度)系所發展重點 Road Map規劃,本系計畫以下列五項主題作為五年發展重點領域,並以「智慧生產與管理」作為發展之核心,以整合其他四項重點領域之方向,以符合學校「紮根永續教育,培養學生跨域能力,成為社會與產業需求之人才,及終身樂學的世界公民」的使命,達成校務發展「G1.加值人才培育-培養學生成為社會與產業需要且具優質素養的人才」之目標:

重點領域 發展目標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 1.深度學習與人工智慧演算法之開發
2.大數據分析方法之開發
3.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於消費行為之應用
4.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於醫療與居家照護之應用
5.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於生產與排程之應用
6.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於品質異常診斷之應用
人因工程與設計 1.使用者經驗/優使性工程與產品設計
2.高齡者照護與居家環境設計
3.人因工程於醫療系統之應用
4.3C產品互動評估與設計
5.人因工程於智慧型生產系統之應用
全球運籌管理 1.綠色供應鏈
2.淨零碳排於永續供應鏈之對策
3.新型態全球供應鏈之探討
4.物聯網於智慧物流之應用
5.大數據分析在供應鏈管理之應用
6.整合智慧型生產系統與全球運籌管理之研究
品質工程與服務管理 1.智慧型品質工程技術
2.全面品質管理與卓越經營模式
3.六標準差品質管理
4.流程分析與模擬
5.精實生產手法於生產與服務流程改善之應用
6.結合永續發展之專案管理
智慧生產與管理 1.結合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於工業4.0之應用
2.網路科技與雲端運算於行動化企業之應用
3.智慧化與數位化精實管理之營運模式
4.物料管理、生產排程及製程之最佳化應用
5.品質管理與智慧型生產之整合
6.服務業管理與智慧型生產之整合

《教學特色》

教學安排皆以教師之專長及研究領域為主,使修課學生得以學習課程之基礎內容外,也能了解此領域最新之發展現況,教師專長及學術經驗與教學科目配合度極高。大學部與研究所之教學重點分述如下:

大學部:以培養具有工程基礎之工業工程與管理人才為目的;課程基礎以工程、管理與資訊技術為主幹,著重學生數理基礎、資料統計分析及資訊應用能力的養成,並依學生之專長興趣,輔以適當之學程修習。經過系上全方位之課程訓練後,學生將同時具備工程技術與管理科學之系統整合專才。畢業生可選擇繼續深造或投入業界參與提昇台灣競爭力之實際行列。

研究所:以系統管理及自動化生產兩項領域為重點,運用於製造業、資訊業及服務業,以培養業界需要之工程師與研究機構之研究人才。課程設計重點分為四類:企業電子化與全球運籌管理、智慧型系統與數位內容管理、決策最佳化與系統管理及生產系統與服務業管理。多方資源及資訊做整體性與最佳化的整合,有效利用資源並充分發揮效率,以提昇高競爭力為目標。

課程發展特色包括:數理基礎與專業能力並重、專業實務之訓練與理論並重、重視人格特質之培養、配合市場導向規劃課程、規劃學生未來多元化發展;並輔以資訊化及英語教學等方式,使學生適應全球化、資訊化及國際化之競爭環境。

《兩岸合作 放眼世界》

為配合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針對友邦國家之「國際合作策略聯盟」獎學金計畫,協助友邦培育高級製造與科技管理人才,發揮台灣影響力,本系自95學年度起招收外籍生就讀本所國際碩士學程,學生來源涵蓋厄瓜多爾、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蒙古、尼加拉瓜、貝里斯、甘比亞等國家。95學年度外籍學生人數從3位,成長至112學年度的8位,充分展現本系力行國際化之成果。

為鼓勵在校生課後持續學習及成長並成為「Global Mobility」人才,本系設計系列活動,使學生充分接觸國際化環境及國際交流機會,並每學期舉辦以英語為主之國際交流活動。此系列活動除提供本系中外籍學生交流,並鼓勵學生參與系外所舉辦之國際活動,例如外交部國合會夏令營、國際事務室舉辦之國際週等。此措施不以獎金制度提供學生獎勵,而是以提供空間與活動等方式提升學生接觸國際化環境,活動結束後以頒發證書鼓勵學生參與。

本系為一個多元化並具有完善豐富資源之學習環境,每年能夠吸引至少 20 位之外籍學位生至本系就讀,目前有近40多位來自全世界的國際學生就讀研究所,近七成的研究所課程以全英語方式授課,提供本地生多元的英語學習環境及國際生的友善學習經驗,充分展現本系力行國際化之成果。為了拓展學生之視野,本系鼓勵學生至國外當交換學生,或者是研讀雙聯學位,經由此方式除了培養學生自身獨立進取之態度,亦可以體會國外學校之學習方式。本系更透過活潑之 IEM Live 國際活動/課程,提供國內外節慶、文化交流機會及體驗,如母親節、聖誕節、中國書法等活動,促進學生學習成為「Global Mobility」之全方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