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籍生一起跨國學習
編織美麗的大學回憶
智慧製造模擬教學
VR/AR技術融入智慧生產
美麗的校園
美麗的校園夜景
整合領域的領航者 元智工管
我們的教育理念
天工 樞機 、 智肇 元智

相關學程

依照本系修課規定,自97學年度起,畢業前需完成一個學程,包含本系學程、本系認可之跨院系學程(不包含微學程)。

本系學程修課規定(請依您的入學年度點選):
112學年度
本系學程: 1. 品質與服務(112新增)
本系認可之跨院系學程: 1. 電子化供應鏈
2. 人因工程與設計
3. 工業4.0-智慧生產
學程修課規定: 112學年入學

111學年度(含以前)
本系學程: 1. 品質與服務(112新增)
2. 服務科學與資訊
3. 品質與資訊
4. 製造與資訊
本系認可之跨院系學程: 1. 電子化供應鏈
2. 人因工程與設計
3. 工業4.0-智慧生產
學程修課規定: 111學年入學
110學年入學
109學年入學
108學年入學
107學年入學

壹、申請流程:
(一)學程申請:
  1. 申請本系學程:【品質與服務學程】
      (1).請於大二上學期期中考後~期末考前,填寫google表單https://reurl.cc/x6GaQ1
  2. 申請本系認可之跨院系學程:【人因工程與設計學程】、【電子化供應鏈學程】、【工業4.0-智慧生產學程】
      (1). 請於大二上學期期中考後~期末考前,填寫google表單https://reurl.cc/x6GaQ1
      (2). 跨院系學程另需遞送portal電子申請,經審核後方得生效。請至個人portal上線提出申請,
            (路徑「個人Portal」->「學習檔案」->「跨領域學程」->「申請選修學程」),
            選修學分上限將可增加6學分。
(二)學程【證書】申請:
修畢前述學程,將授與各學程證書,請填寫學程證書申請表,附上標示規定修畢課程之成績單正本,於上班時間至系辦(2503室)洽辦。
  1. 本系學程:學程證書申請表
  2. 本系認可之跨院系學程:學程證書申請表

貳、學程說明:
(一)本系學程:
1. 品質與服務學程(112年學度以後適用)
設置本學程的目的在幫助學生具備資料分析、品質評估與改善、可靠度實驗設計等能力。以及掌握服務科學最新發展趨勢,透過理論知識學習與實務專題演練,提升未來在就業職場的競爭力。
學程規劃內容在於如何運用工業工程方法與資訊技術,提升製造、服務、物流等系統或流程的品質,結合統計、管理、資訊等多元工程課程訓練,涵蓋企業在執行品質管理方面所需之專業知識及工具,並力求具體體現所有科學、工程與科技的應用均來自於人性關懷的理念。在有限的資源下,創造最大經濟效益。
2. 服務科學與資訊學程(111年學度以前適用)
本系「服務科學與資訊學程」係國內工業工程領域第一個開設此學程的學系,主要培養學生運用工業工程的方法論與資訊科技,進行「以人為本」的服務系統設計與管理的能力。學程規劃內容強調「服務支配邏輯」、「價值共同創造」與「雲端科技應用」之內涵,並且力求具體體現所有科學、工程與科技的應用均來自於人性關懷的理念。設置本學程的目的在幫助學生掌握服務科學最新發展趨勢,透過理論知識學習與實務專題演練,可以提升未來在就業職場的競爭力。
3. 品質與資訊學程(111年學度以前適用)
「品質與資訊學程」要旨在培養學生具備品質管理相關專業能力,透過基礎理論學習,並配合專題研究或實習的方式,充分銜接理論與實務應用面,以增進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本學程規劃重點在於如何運用工業工程方法與資訊技術,以提升製造、服務、物流等系統或流程的品質,在有限的資源下,創造最大經濟效益。本學程結合統計、管理、資訊等多元工程課程訓練,內容涵蓋企業在執行品質管理方面所需之專業知識及工具。透過課程安排,讓學生具備資料分析、品質評估與改善、可靠度實驗設計等能力。
4. 製造與資訊學程(111年學度以前適用)
本系「製造與資訊學程」之重點,在於學習製造產業之基礎知識,探討進階之世界製造業潮流趨勢,並與新近之實務與資訊科整合運用。製造產業為創造產品及價值之根基,本學程主要培養學生運用工業工程的方法論與資訊科技,學習製造系統之設計、規劃、運作、及管理專業。學程規劃包括專業課程「工作衡量」、「人因工程II」、「物料管理」、「電路板基礎工程」、及「半導體製造工程」等。內容涵蓋「設計」、「製造」、「工廠管理」、與「資訊科技」之主題內容,並整合應用資訊與製造業之知識。學程中可學習製造產業之基礎,學習製造技術實務之專業,掌握製造業最新發展趨勢,培養未來在製造業就業之專業能力,並提供在工業工程領域進行深造研究之基礎。
(二)跨領域學程:
1. 人因工程與設計學程
「人因工程與設計學程」的主要宗旨除了培養學生俱備人因工程的專業知識外,並訓練學生將人因工程應用於各種設計(如工具、儀器設備、電子產品、車輛、網頁、應用軟體、醫療器材、電動遊戲、工作環境及服務等)。透過本學程所安排的課程教學、專業實習、甚至研究,學生將能以「人」為出發點與任何設計人員共同設計、開發出同時俱備設計感與高可用性的產品。
2. 電子化供應鏈學程
在「電子化供應鏈」學程的資訊課程中,學生可以學習到網路應用、程式語言等能力,而這正是處在e世代的新人類所必備的能力之一;在商情課程方面,本學程將引導學生瞭解現今企業如何作電子化的轉型,並培養學生相關的商業知識;運籌課程在目前更是受到相當的重視,因為全球運籌能力的強弱已經是現今企業成敗的關鍵。
3. 工業4.0-智慧生產學程
蒸氣動力帶動機械化生產是第一次工業革命,電力帶動大規模生產是第二次工業革命,資訊化是第三次工業革命,第四次的工業革命(即工業4.0)則是結合了機器人、自動化產線、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的智慧製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生產模式。工業4.0(Industry 4.0)是全球先進製造國家下一波的競爭舞台,也是臺灣製造業發展的新契機。在這樣的架構下,生產計劃會視工廠或消費者的需求即時調整,而所有的資訊會在產品與生產設備間透過網路傳遞,產出最能達到生產者理念或消費者需求的產品。臺灣製造業GDP產值約20%~25%,若能藉由製造業效益的提升,即能增加經濟成長,為此元智大學工程學院規劃了跨領域的「工業4.0-智慧生產學程」培養具備智慧生產所需的系統整合人才,以因應下一波的產業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