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籍生一起跨國學習
編織美麗的大學回憶
智慧製造模擬教學
VR/AR技術融入智慧生產
美麗的校園
美麗的校園夜景
整合領域的領航者 元智工管
我們的教育理念
天工 樞機 、 智肇 元智

學術活動

本系7月6日接待首爾科技大學系主任Prof. Jang-Won Lee及教授Prof. Tack-Hyun Shin訪問工管系,本系計7位教師參與並由蔡篤銘老師負責接待及校系簡報介紹,為使對方更深入瞭解本系研究領域,安排參訪實驗室進行學術交流,設宴餐敘增進彼此互動交流機會並討論未來合作之可能性。(105年7月)
2016大學暨技職校院多元入學博覽會,北區在台北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南區博覽會則於新光三越台南中山店舉行。工管系周金枚老師及鄭元杰老師出席、南區由林瑞豐老師到場協助說明系所特色、未來發展及入學條件等,協助學子及家長在最短時間得到最正確的資訊,並進一步瞭解工業工程所學及產業界之應用;工管系大學部學生於現場分享校園生活及學習現況,吸引許多高中學子及家前來駐足詢問。(105年7月)
本系積極與大陸高校進行閩台3+1合作計畫,近期辦理參訪為6月26日-6月30日「海外學園-國際學術交流與參訪」短期交流獎學金。為廈門理工學院/廈門大學參訪學生共計16人,進行課程學習暨學術文化交流活動,並參觀世界文化遺產永定土樓永定土樓及高北土樓群等,希藉閩台合作計畫拓展兩岸充分的交流契機,讓莘莘學子了解彼此的生活習慣及學習模式,增進彼此的友誼,提升學生文化視野,並建立良性的循環競爭,使同學培養宏觀思維並增進國際觀。(105年6月)
工管系積極鼓勵學生考取證照,增加個人專業知識與提昇競爭力,近期由中國工業工程學會主辦之工業工程師證照開放報名,本次元智團體報名達98人次二館設置考場,方便學生就近應試,凡本系學生通過證照考試的科目,由系上全額補助報名費。(105年6月)
工管系近期與業界多次洽談產學合作機會,拓展學生專業實習名額,因此安排多場次企業參訪,使學生更能進一步瞭解產業動向及未來就業巿場,目前4月份物流管理課程安排參訪企業技嘉科技。(105年4月)
3月12日校慶同時舉辦「Open House Day─暢遊元智」,讓平時不會接觸到大學校園的高中生及家長們,能在這一天開心的參與元智校慶活動,並在工管系的用心導覽解說中,進而更深入了解工管系的辦學特色及未來發展。各院安排院系介紹,工管系安排系所介紹、導覽RFID、人因工程與設計、3D互動數位內容/虛擬實境等特色實驗室,透過一系列的行程安排,讓學生及家長更加了解工管系系所的發展、未來出路及就業競爭等等。(105年3月)
3月12日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為配合元智大學27週年校慶活動,特別舉辦工管系系友大會,並辦理系友會理監事改選,本屆由郭仲倫系友獲選為理事長,相關理監事共選出計11位。透過系友大會使許久未見的畢業校友們能夠歡聚一堂,良好的學長姐互動與系友情誼的培養,使本屆的系友會充滿了更多的溫馨與感動。(105年3月)
104學年度廈門理工學院管理學院工業工程系共計61名學生抵台至本系研修;另有林曉華老師及林宏杰老師帶隊前來,同時9月份廈門理工學院管理學院工業工程系胡紅云主任同時蒞臨本系拜會進行交流。(104年9月)
本系辦理專業實習學生返校,報告實習工作內容及進度,並由5位實習老師現場指導,並確認分配組別。安排胡黃德老師拜訪全家福物流中心、愛買、德誼數位及鴻惠企業等學生專業實習之企業。(104年7月)
本系辦理「海外學園-國際學術交流與參訪」短期交流獎學金。參訪時間為7月2日-7月7日,活動為天津大學夏令營交流活動校際交流活動、參觀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北洋書院),以及天津市規劃展覽館本次參訪主要觀摩在實驗室研究設備,並與當地師生之學術交流互動,並進行專題演講與分組參訪活動。(104年7月)
本系積極鼓勵學生考取證照,增加個人專業知識與提昇競爭力,由中國工業工程學會主辦之工業工程師證照開放報名,證照考試日期為104年7月元智團體報名達107人以上適用團體報名費用,本校二館設置考場考試人次為297人次方便學生就近應試,凡本系學生通過證照考試的科目,由系上全額補助報名費。(104年7月)
本系辦理大學部103學年度工管系畢業專題競賽活動,其目的為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專題研究,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提升論文寫作及精進口頭表達的簡報能力;以口頭簡報及海報展示方式進行,並分為專業實習、專題研究-實用性實作組與專題研究學術性探討等組別,最終將給予表現優異之同學競賽獎金以茲鼓勵。(104年5月)
本系配合學校辦理「104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學生暨家長訪校日活動」,出席人數共計85人(含學生40人),活動開始由系主任系所簡報,詳盡介紹本系師資設備、課程特色及畢業生未來出路及發展;並邀請本系畢業系友陳乃魁,針對產業界工業工程人才需求說明,以及本系大四學生饒芝瑋對於系所教學資源及社團活動等如何創造大學豐富多元的生活予以分享。本活動給予學生與家長熱忱接待及回應,期盼能提昇填寫本系之志願序。(104年5月)
本系與業界多次洽談產學合作機會,拓展學生專業實習名額;並安排多場次企業參訪,使學生更能進一步瞭解產業動向及未來就業巿場;3-4月份參訪場次為雅聞魅力博物館、白木屋品牌探索館、康軒桃園營業部暨物流中心門市以及參訪鴻海產品人因工程中心。(104年4月)
本系近期與業界多次洽談產學合作機會,拓展學生專業實習名額;並安排多場次企業參訪,使學生更能進一步瞭解產業動向及未來就業巿場;3-4月份參訪場次為雅聞魅力博物館、白木屋品牌探索館、康軒桃園營業部暨物流中心門市以及鴻海產品人因工程中心。(104年3月)
本系辦理「第二十二屆中華民國人因工程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本次年會主題為「挑戰與機會」,主軸聚焦在台灣產業與人口結構快速變遷下,人因工程所面臨的挑戰與機會,以學生論文競賽、專家學者蒞會專題演講、專家論壇、年度會員大會與學術研討會,分享研究成果與進行經驗交流,當天約有160多位蒞臨參與。(104年3月)
「海外學園-國際學術交流與參訪」短期交流獎學金。參訪活動地點為日本千業工業大學校際交流活動,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暨NISSAN車廠企業參訪,本次參訪主要觀摩在實驗室研究設備,並與當地師生之學術交流互動,並進行專題演講與分組參訪活動。(104年3月)
廈門理工學院劉炳輝院長來訪,由工管系鄭主任負責接待劉院長一行三人參訪團,主要行程為與廈門理工學生於本系就讀之師生座談會,並規劃安排教務長主持劉院長與本系教師相互學術交流及參訪實驗室暨校園導覽;晚宴餐敘則增進彼此互動討論交流機會。(104年3月)
天津理工大學參訪3月4日由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室邀請及接待天津理工大學參訪團,由管理學院副院長柯洪副院長帶領工業工程專業教師計6人訪問本校,工管系接待參訪本系實驗室,並與本系教師及研究生進行學術交流討論;晚宴餐敘則增進彼此互動交流機會。(104年3月)
王國明校長及詹世弘校長的榮退感恩餐會,於1月28日在本校六館盛大舉行,本活動由工程學院主辦,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及機械工程學系協辦;感恩餐會活動中由本校現任張進福校長頒發終生名譽講座教授聘書及致贈深具意義的紀念品;生命之所以美好,因其充滿無限希望,滿懷感恩與誠摯的祝福王校長展開人生另一頁燦爛的篇章。(104年1月)
「3+1 program」廈門理工學院學生期中評量成效討論會,會議參與對象為本學期授課之教師,針對學生學習狀況、期中考試成績等進行討論及交換意見,討論會主要針對學生們這段期間在校的學習進行意見交流,希冀藉此能對學生們作進一步的關懷與了解,並可對未來雙方合作的方向進行調整與建議。(103年11月)
工管系第一屆的"傑出系友頒獎典禮"圓滿落幕。本次傑出系友的遴選是經過本系傑出系友遴選委員會遴選後,共選出三位在專業領域具卓著貢獻之系友,分別為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化纖事業總部副總經理 張丙秋先生、江蘇愛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團副總裁 李衍飛先生與歐易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執行長 王彥堯先生。(103年6月)
積極主動配合研發處至工業區推廣學校的實習制度,並對工業區廠商進行本系研究所在職專班之招生宣傳。工管系近期與業界多次洽談產學合作機會,拓展學生專業實習名額;並安排多場次企業參訪,使學生更能進一步瞭解產業動向及未來就業巿場;5-6月份參訪場次為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欣興電子股份有限公司、3M(楊梅廠)。(103年5月)
閩台合作計畫「3+1 program」本系於103學年度與廈門理工學院合作,進行學生「3+1」課程研修,預計約46名學生前來研習就讀。近期已由工學院與廈門理工學院補充協議書業經簽署完成,後續課程對接內容及相關開課學分數及授課教師等由本系進行研議中,並商請校內單位予以各項協助。(103年5月)
學術交流暨實驗室參觀,接待天津大學理與經濟學部牛占文院長暨MBA師生共計18人與本系教職員計10人參與晚宴餐敘,由鄭主任致歡迎詞及簡報介紹,並由天大管理與經濟學部牛占文院長介紹相互交流,並接續安排參觀本系實驗室,增進彼此互動交流機會。(103年3月)
規劃「海外學園-國際學術交流與參訪」短期交流獎學金。預計辦理參訪時間為6/24-6/29,活動地點為大陸天津大學學術交流暨企業參訪,本次參訪主要觀摩在實驗室研究設備,並與當地師生之學術交流互動,並進行專題演講與分組參訪活動。4月24日公告甄選參訪學生,歡迎本系學生踴躍報名。(103年5月)
工程學院研究所新生英語營為強化研究生國際交流與就業競爭力,工管系承辦第一屆工程學院研究所新生英語營,工學院三系一所計109人參加,活動目的主要為提昇研究生外語應用能力,並透過Workshop的方式與外籍生互動,進而增進學生對英語表達的能力及溝通技巧、提昇報告撰寫的技能。(102年9月)
辦理海外學園-赴韓國釜山大學及釜慶大學參訪,進行課程學習暨學術文化交流活動,本次參訪由丁慶榮副教授及沈永信職員帶隊,參與學生經系所獎學金委員會議審核後共錄取30名學生。參訪主要學習觀摩在環境規劃與設計,最新研究實驗室及設備,並進行專題演講與分組參訪活動。適合本系修讀過「物流管理」、「設施規劃」、「運輸管理」及「工業安全」等課程的學生。(102年7月)
結合課程安排多場企業參訪活動,希望藉由實地走訪業界,讓學生了解裡論與實務的應用,以多元化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對於未來職場的專業需求有更深的體認。1.台北港與東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課程:「全球運籌管理」與「服務系統設計」2. LIVING 3.0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課程:「人因工程. 3. (三) 台灣晶技股份有限公司/課程:「TFT-LCD產業分析與個案探討」(102年3月)
國科會100年度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國科會100年度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成果發表會主題為「IE新意/藝 服務創新」,大會將由主辦單位元智大學校長張進福教授致歡迎詞,接續安排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為全體與會者作深入的專題演講。郭位教授獲選為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同時是美國國家工程院、國際品質學院院士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郭位教授將以迎合不同文化的彈性策略應用(Changing the strategies for a different culture)為主題,對國內工業工程領域之學者進行開幕演講,其表示「文化要改變,寶貝就應該丟掉」,需跳脫學科領域上的傳統、及產品設計思維,由跨領域應用跨足至符合不同文化的服務。強調改變一定要突破,並思考其存在的價值。(101年11月)
實務研討會由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主辦的「2011提升競爭優勢六標準差管理實務研討會」於12月3日六館有庠廳舉行。帶領元智師生一同探討六標準差的管理實務及經驗分享。(100年11月)
實務研討會10月27日特別舉辦高科技產業晶圓生產實務研討會,上午場次主要針對半導體產業的上、下游技術層面及製程作一介紹,下午場次主要是希望學生對於科學園區有進一步的認識,並希望大家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能更加重視智慧財產權。(100年11月)
狩野紀昭博士【魅力品質 Attractive Quality】專題講座。由曾經提出「二維的品質模式」並受邀赴亞洲、南北美、歐洲、大洋洲、歐洲、大洋洲等50個國家從事品質管理的研究、講課與指導,享譽國際的狩野紀昭博士,應本系邀請,向元智師生暢談「魅力品質」的理念與意涵。(100年11月)
企業參訪帶領學生約120人參觀華創車電,其承續裕隆集團近30年R&D的經驗,在整車研發基礎上,建構領先的智慧科技創新模組,並發展電動車平台,以建立差異化競爭優勢。(100年12月)
企業參訪帶領學生約120人參觀台灣電路板協會國際展覽 (TPCA Show),以電路板與電子組裝為基本架構,強調綠色科技為主軸之參觀議題。(100年11月)
國際學交流參訪11月06日至11月10日辦理日本和歌山大學學術交流參訪行程,主要由徐旭昇老師及周金枚師負責聯繫統籌規劃,帶領大學部33名學生進行一趟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五天四夜學術交流的參訪行程,由教授們精心規劃與安排,系所提供參訪經費補助,讓學生開拓多元的國際視野與感受豐富的人文風情。(100年11月)
工管系研究所英語營第三屆圓滿結束。鄭春生主任在營隊第一天向碩士新生致詞,為這新的一學年打開了序幕,也為工管系邁向國際氛圍再向前推進一大步!近60位中外籍碩士新生再加上5位外籍碩、博士學長們,大家同聚一堂,真是熱鬧非凡!這屆工管英語營,首次有5位工管系的外籍碩、博士學長們擔任義工,跟著Peggy老師全程參與,以英文為溝通媒介,透過和大家玩遊戲、你說我畫、看地圖說故事等方式,提供中外籍碩士新生國際交流環境。同時,每一位新生也在營中,為自己預期完成的碩士學程做了一個概括的時間表及行程規劃。好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不單好好如期畢業,並能事先安排時間,多多參與工管系為大家在每個月所安排的系上全英語交流活動。為自己在現在求學及將來就業上,增加英語溝通的練習機會及競爭能力。(10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