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外籍生一起跨國學習
編織美麗的大學回憶
智慧製造模擬教學
VR/AR技術融入智慧生產
美麗的校園
美麗的校園夜景
整合領域的領航者 元智工管
我們的教育理念
天工 樞機 、 智肇 元智

大學部教育理念


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教育目標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之教育目標係根據全球產業發展趨勢,我國產業發展需要,及元智大學「卓越、務實、宏觀、圓融」教育目標而訂定。訂定過程係由歷屆與現任系主任及系上資深教師組成之「教育目標制定小組」研擬教育目標草案,並徵詢本系全體系教師、學術界與產業界諮議委員、以及畢業生代表等利害關係團體之意見修正而成。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之教育理念為培育具備「工程技術」與「管理科學」之系統整合人才。

為能順利實現上述教育理念,本系以下列五項「教育目標」之達成做為實現該教育理念之具體依循原則:

1. 培養邏輯思考與數理分析能力
2. 訓練系統整合所需之資訊技術
3. 培育創意思考與團隊合作之人格特質
4. 養成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工業工程與管理專業
5. 實踐專業倫理與社會關懷之通識素養


校院系教育目標能力對照圖





學生核心能力

本系經由縝密程序制定教育目標,並參考應屆畢業生、系友及雇主的問卷調查回饋意見,定期檢驗教育目標訂定,其後根據教育目標規劃學生須具備的核心能力(本系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對照關聯表如下圖1-3)。再依據欲培養的學生能力調整課程內容及師資,最後以校內課程問卷及校外業界訪談,檢驗教學成效與教育目標之相符程度,並回饋作為修正教育目標之參考。

1. 畢業生具有應用數學、統計、作業研究的知識,執行實驗、分析與解釋數據的能力。
2. 畢業生具有計算機程式設計的思考邏輯,使用程式語言設計與執行實驗之技術,熟練電腦應用軟體,規劃、執行與分析工業工程相關課題之能力。
3. 畢業生具備工業工程與管理所需之工程知識與工具,發揮設計與整合系統、元件或程序的能力。
4. 畢業生具備應用工業工程與管理知識於製造、生產、運籌與服務業,發揮協同合作的能力。
5. 畢業生具備團隊合作、敬業與負責任的態度,並且具有溝通與協調能力。
6. 畢業生具備激發創意、發掘、分析與處理問題的能力。
7. 畢業生具有理解工程專業及社會責任倫理的能力。
8. 畢業生具有認識時事議題,瞭解工業工程技術與環境、社會及全球的關聯與發展。
9. 畢業生具有持續學習的態度與精神。


本系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對照關聯表